桥一芳:一个纱布小作坊在互联网上的活法

来源:千龙网
2012-05-03 19:10:50

如果你在百度上搜索“纱布”这个关键词,你会发现在“纱布”首页的10个信息位置,被一家叫“桥一芳”的企业占了3个,占比30%。如果你进一步搜索和“纱布”相关的长尾关键词,你还会发现在30多个纱布长尾关键词的首页上都有“桥一芳”的网站、博客、新闻、问答。“桥一芳”不是一个大企业。四年前,它还是一个没有名字、在农村无照经营、只有10个工人的纱布小作坊。现在这家小作坊注册了公司和品牌,靠自己在互联网上的简单活法,一年销售1500万。

桥一芳的总经理李长河今年55岁了,是河北清苑县大庄镇人。河北清苑地处华北棉花基地,大多数农户都经营着家庭纱布小作坊,纱布大户拥有织机三、四十台,全镇纱布厂上千家,织机上万台,从原料采购、漂染整经、物流运输,形成了纱布基地的完整产业链。

2008年,李长河接班经营老李家的纱布小作坊,当时的年销售额是200万,全部是从批发商那里讨单子,利润薄而且严重赊帐,作坊勉强维持。李长河转变了做法,到网上去销售,虽然自己已经50出头了,但是学习电子商务的韧劲不比年轻人差。有一次偶然参加了阿里巴巴线下的“基础上机操作”,如获至宝,跟着阿里培训师跑,培训师到哪里自己就跟到哪里学习。以后又在网上向高手学习,掌握了一套简单有效的推广方法,他把这个方法简单称为“在百度推广,在阿里接单。”

从2010年开始,李长河确定了以百度推广为主的主阵地战略,几个月就部署一次大的推广活动。公司进驻100多个B2B网站布阵关键词,每年几次在百度知道、天涯问答上做关键词问答,同时在阿里巴巴做好企业博客和社区发帖。他们坚持在细节上下功夫,效果显见,李长河说,“我们知道自己不过是一个农村的小微企业,但是在网络推广上我们可以和纺织行业任何一家大企业PK。我们的目标是不花钱在百度和谷歌上让行业关键词的出镜率做到第一,我们做到了。”

在阿里接单,是指企业充分利用阿里巴巴的多个平台一站式完成接单,它包括利用阿里巴巴的诚信通,向客户展示企业真实的信用等级和产品种类;利用阿里巴巴的企业博客和社区,向客户展示企业的文化;利用阿里巴巴的旺旺,和客户及时沟通;利用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实现交易。

把接单程序落在阿里,一个更大的考虑是阿里巴巴是一个中小企业的扎堆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和更多的朋友讨论电子商务经验,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营销模式。

随着百度上客户的增加,阿里上订单的顺畅,桥一芳接到的订单开始出现大订单和多品种订单了。李长河借鉴阿里巴巴上看到的组织散户成为联合体的方法,开始构思组织老家纱布产业小微企业成为联合体,他把这个方法称为“1+N=P”。

李长河介绍,“1+N=P”的内涵是“公司加散户共同打造桥一芳纱布品牌”。其中的“1”,是指由1家公司牵头接单和运作;其中的“N”是指散户,最后的“P”是指“桥一芳”品牌,以一个品牌共同对外。

“1+N=P”的模式得到了客户和联合体会员的双向拥护,它特别适合纱布企业集群的区域。首先,区域内的企业具备纱布织造专业程度高的特色,统一采购原料成本比较低;其次,散户分布在周围,沟通方便;还有,质量标准是统一的,牵头公司负责监督,大家一起承担对外的质量信誉;最后,每家每户独立核算,分散管理,没有大企业病(管理人员多,成本增加),也没有小企业病(接单困难,大单和个性单难做)。

李长河说,网上接单很复杂,有的单子又大又急,靠独家完不成;有的订单批量小、品种多,不适合大规模生产;还有的是各种各样的新产品,如婴儿汗巾纱布、婴儿尿布纱布、妈妈腹带纱布、欧美的鬼节纱布和擦拭纱布、非洲的蚊帐纱布、韩国的佛教用纱布等,需要大家分工来生产。现在,桥一芳的联合体中已经有40多家纱布厂,300多台织布机,承担着网络上200多个常客户的订单。(chen)

声明:千龙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广告投放:电话:010-56202001 邮箱:1730307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