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为十八大召开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12-05-04 13:17:12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必须增加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复杂条件实际道路驾驶考试项目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驾驶人违法行为在路面电子显示屏上实时公布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3日召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严格执法、严格管理,同时与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黄明指出,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整治道路客运隐患和酒后驾驶、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在机动车、驾驶人、公路通车里程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保持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交通事故由高发到遏制并逐年下降,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持续明显减少。但是,我国道路交通发展快、问题多、压力大,安全形势的不确定性与问题的多发性并存,一些基础性、源头性问题尚未解决,如一些道路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车辆整体安全性能不高,“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突出等。今年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还暴露出旅游客车、农村客运、高速公路、非营运客车管理薄弱等方面的问题。

黄明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严格执法、严格管理上狠下功夫。严格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严把驾驶人考试关,5月1日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必须增加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复杂条件实际道路驾驶考试项目;严把机动车检验关,坚持每月对客货运车辆检验情况进行一次清理;严把企业和单位安全监管关,6月底前,要对所有客货运企业和有车单位组织一次全面排查,签订安全责任状,严格责任倒查。严格路面巡逻检查,以客货运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车、校车为重点,保持严管严查高压态势,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严格查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驾驶人违法行为在路面电子显示屏上实时公布;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拦截、现场处罚,每月检查客货运车辆GPS记录,每月清理客货运驾驶人违法记分。

黄明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加强源头监管,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整体合力。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定期研判分析本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排查梳理安全隐患,协调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源头性问题、基础性问题。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落实事故预防源头治理措施,扎实开展好“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加强源头治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严格事故责任倒查和问题整改,凡是因为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公开营运车辆所属运输企业、车辆生产厂家、驾驶人培训驾校以及考试发证的车辆管理所,加强社会监督,推动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