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压力倒逼中国企业加速品牌建设

作者:刘志敏、赵阳、王洹星、王朝朋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2-05-04 12:36:15

中国福建省晋江地区,是中国企业集体拓展品牌的典型代表。“匹克”、“安踏”、“劲霸”、“利郎”等10多个品牌从上世纪起就开始在国内各大媒体投放广告。近年来,晋江民企在国内形成竞争优势的同时迈出了创建国际品牌的步伐。

今年初,匹克全美旗舰店在美国洛杉矶隆重开业,标志着匹克正式进入全球最大的体育用品市场。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匹克集团近20年实施的品牌拓展战略分不开。“我们从93年开始就在马德里联盟注册商标了,目前我们已经在160多个国家注册,拿到150多本‘证’。没有注册你就没有办法去开拓市场。”

对于国际市场的品牌开拓,拥有百年历史的青岛啤酒集团有着丰富的经验。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总部副总经理初良镜这样来诠释品牌的重要性。他说:“品牌是传播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另外品牌也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传播名片,比如青岛城市的宣传通常就以青啤作为开场。另外,品牌可以提升国家形象,既然一个产品可以成为名牌,首先质量保障。高价值代表了高品质,如果一个国家有很多知名品牌,代表这个国家的整体质量水平也处于相对高的水平。”

专家认为,在中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应对国内外新的机遇和挑战,品牌塑造势在必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女士建议,当前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加快品牌建设。她说:“政府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在有些国产品牌在培育的过程中,给予财政金融支持。另外,保护中国的知识产权做更多的工作,首先要保护品牌、专利、无形资产创造者的权益。另外,中国企业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满足于贴牌生产,短平快这种比较省事的生产方式,要下决心、下力气,要十年磨一剑,要做自己的品牌。此外,中国在某些关键技术、关键领域的设计、加工制造、特别是精密加工能力还不足,这些品牌的形成有内在的很多要素,质量、设计、认知度等来组成。所以要推进品牌战略,要从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技术发明管理者公共努力,才能真正实现品牌创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