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B2B升级转行 各大门派各显身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04 16:23:45

谈到互联网上市B2B,不得不提的是阿里巴巴与焦点科技。但是这段时间,前者叫嚣着私有化退市,后者传出跌破发行价的传闻。并且,据日前先后公布的国内主要B2B电子商务上市企业2011年业绩显示,2011年较以往年度的增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预计2012年这些公司股价将继续大跌,甚至都有退市可能。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2011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4.2亿元,递延收入与上年度相对持平,反映出阿里巴巴的客户增长速度在减慢。在发布年报的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对B2B上市公司实施私有化。另一家B2B企业焦点科技(002315.SZ)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当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618.64万元,较以往年度的增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甚至跌破发行价后,股价还是继续大跌,底不可测。

  2012年被称为电子商务年,为何这些历史悠久的B2B行业大头反而显得有些步履蹒跚?原因大致可归为以下几条:

1.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外贸市场发展缓慢,尤其是欧美债务危机的持续蔓延,将外贸推向更加艰难的境地。

2.网站积累的国内供应商过多,导致价格战,利润泡沫被挤碎,效果自然也就值得商榷。

3.同行竞争激烈,后来居上者争夺份额。据报道,曾因开创按效果付费模式的B2B领域新秀ECVV国际贸易网,近期又推出了外贸推广按询盘付费在线营销系统”“B2B独立营销型网站等新的服务项目。外贸推广按询盘付费颠覆了传统B2B平台的包年付费模式,大大降低了外贸投资的门槛和风险;在线营销系统的一键式广告,不仅低成本,高效率,而且主动权完全在自己手中,无论是广告价格还是广告位置、或是广告时间在www.ecvv.com上都可自助独立营销型网站则既避免了自建平台的高花费、高技术需求,又避免了第三方平台的局限性,这样整合推广,不仅风险、产品优势可以自控,而且投资回报率会更高。

4.全球经济环境低迷,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人民币的快速升值,通货膨胀厉害,投资人更多地将资金流向实体、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行业和领域。艾瑞咨询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数据报告显示,互联网市场投融资金额创新低仅为16.7亿元,较上个季度下降了71.8%,同比下降88.8%

5.中日钓鱼岛,中越菲南海领土争议的僵持,导致国内企业出口顾虑重重,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导致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收缩投资。

电商企业营收规模增速放缓,表明其大而全的业务发展模式已经到了瓶颈期,不断遭遇垂直型B2C的挑战,市场份额被吞食。ECVV国际贸易网认为目前形势下,大而全的B2B平台已经很难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努力实现网络交易平台为求突破,www.ecvv.com推出的各种创新服务以及重点深耕细作几大行业这样点面结合的方式是B2B电商发展的必然选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