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将继续扩大货币刺激力度

来源:商务部
2012-05-08 13:56:00

4月27日,日本央行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增加5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量?此外,日本央行还调整了资产组合结构,增加10万亿日元的国债购买,并将购买期限从原来的1-2年期扩大到1-3年期;减少了6月期抵押固息贷款的上限,降幅为5万亿日元;最后,日本央行还将各增持2000 亿日元的ETF和100亿日元的REITs份额?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三个月扩大货币政策刺激力度?2月,日本央行在资产购买计划下增持10万亿国债;3月,央行又在增长支持计划下增加2万亿的贷款金额,并延长了震区金融机构和抵押品方面的优惠政策?

近来,日本实体经济出现了一些正面信号,显示货币政策取得一定效果?日本有望进入缓慢复苏的通道?从4月公布的数据来看,日本通缩态势继续小幅好转,同时生产方面也传出较为积极的信号?3月日本CPI 同比上升0.5%,连续第三个月扩大涨幅,达到金融危机之后的最高点?核心CPI 环比-0.5%,虽然仍处于紧缩区间,但是环比降幅已经连续第4个月缩小?工业产值3月环比上升1%,略低于预期,但同比值显示日本工业生产已经于2月份达到震前水平?

尽管如此,当前日本顺利复苏仍面临巨大的外部挑战,集中体现在外部需求和日元汇率方面?日本自去年开始出现商品贸易逆差,今年以来逆差仍在扩大,3月份季调后数字达到6200亿日元的规模,仅次于去年4月出现的逆差高点?美国私人开支二季度有可能会面临萎缩,将进一步打击日本出口?日元方面,2月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之后,美元对日元汇率一直维持在80以上的较高水平?但是,近期内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上涨,又引发国际金融市场上风险偏好情绪的下跌,日元汇率又涨回到80 附近,并可能继续下探?所以,尽管日本内部经济出现了一些较为正面的迹象,但之后道路仍然面临外部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带来的艰巨挑战?日本央行可能继续频繁出台货币刺激措施,抑制日元升值,同时提振国内经济?

转载自新华08网

(首发子站:驻日本经商参处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