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让“熄火门”变得司空见惯

作者:袁宝 来源:光明网
2012-05-09 11:56:00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石油的93号汽油牵动了江苏太仓众多私家车主的神经。原来中石油在当地加油站的93号汽油让逾千私家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熄火、无法启动现象,上百名私家车主公开讨要说法,而中石油坚称汽油样品检测合格。(5月8日大众网)

  看到这样的消息,并不让人感觉到意外,对于中国的汽油质量,已被广大群众所诟病。类似报道不时见诸媒体,不是熄火,就是无法启动,出现这样的现象,但是一直没有相关部门问询或者解决,这究竟是为什么?油品质量事故近年来多有发生,去年湖南、浙江以及海南等地,最近是广西、云南都曾检测出问题油导致汽车故障。然而对此,鲜见政府部门强力介入,油品质量事故大多不了了之。油品质量问题是否存在,问题的原因又是什么,谁该为此负责等,都无明确说法。

  据笔者了解,我国《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那么,油品质量事故频发之下,中石油应否承担责任?当上百名私家车主公开讨要说法时,中石油还坚称汽油样品检测合格,真不知道这合格的标准是什么?至于国家的标准是什么,国际标准又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此类问题的出现,中石油的管理部门应该好好地反思一下,引起足够重视,还有就是相关的检测部门也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好好加以整顿,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同时,笔者希望,这次相关监管部门更要切实加紧调查,认真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不要让“熄火门”成为一个无解的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