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德国东部的"生意经"

作者:刘海燕 来源:新华网
2012-05-10 13:33:00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刘海燕)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地。以往,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大多选择在北威州、黑森州、汉堡等德国工业的“传统高地”,但随着对欧洲市场参与的逐渐深入,欠发达的德国东部地区正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中国资本新的掘金地。

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位于德国中东部,具有上百年的工业传统,首府马格德堡不仅拥有阿尔卑斯山以北最古老的哥特式教堂,而且自19世纪中叶起就被认为是德国机械制造业的摇篮。这个属于前东德地区的州经济发展虽不如西部各州,但由于地处德国中部和欧洲腹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工业传统使投资者更易获得相关人才以及更接近目标市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萨安州的经营活动日渐活跃,不少中国企业以直接投资或并购等方式扎根于此,把德国东部作为其整个欧洲战略的根据地。

在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推介下,记者近日走访了在萨安州内投资的中国企业,对投资德国东部的中资企业一探究竟。

中国最大的液体食品无菌包装卷材供应商纷美包装有限公司的第一家海外工厂就坐落在萨安州的哈勒市。目前这座工厂厂房外的基建残余材料还没有彻底清理干净,厂房内的机器设备还只是在进行试生产,但如果你知道纷美包装是在去年3月才宣布在这里建厂,在一年时间内已经开始试生产,预计今年9月就开始正式投入生产,对于干活一向慢条斯理的德国人来说,这个速度是无法想象的。

对于投资德国,纷美包装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毕桦说:“选择德国,是客户和市场拽着我们去的。”首先,欧洲是中国以外最大的无菌包装的单一市场,而德国是无菌包装在欧洲的最大市场,在德国制造为欧洲客户提供的商品,大大降低了原料和成品的运输成本。其次,德国的精益求精以及工人对质量要求近乎苛刻的哲学是企业非常看重的。

之所以选择德国东部欠发达地区,纷美认为,哈勒交通和地理位置非常便捷,可以将产品延伸到东欧市场,同时也可以延伸到西、南欧市场。

德国东部地区优惠的投资政策以及特殊的鼓励津贴也成为吸引纷美的有力条件。毕桦坦言,纷美在哈勒建厂投了5000万欧元,现在德国政府已经以投资配额补贴等形式返还了20%的现金。此外,当地政府还承诺,工厂在不产生收入前,政府方面不收取任何费用。另外,在德国东部购买土地非常便宜,当地政府甚至还为纷美预留了土地,以备扩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