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求超越 银河证券发展提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5-11 14:07:00

在刚刚结束的券商创新大会上,创新发展“十一条”举措力度超预期,今年将是券商行业创新的大好时机。但可以预见的是,在已经到来的创新浪潮中,若不迎头赶上,就将面临被淘汰。对此,银河证券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早在年初,银河证券就将“创新”作为2012年的主题。

作为中国最大的券商,中国银河证券致力于成为专业能力强、功能综合、财务稳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母式券商。但在当前的竞争格局下,创新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办法,甚至是唯一出路。

在几年前的券商综合整治期,由于背上老银河的历史包袱,银河证券未能成为创新类券商,与诸多重大创新发展机遇失之交臂。遗憾与思痛也让银河证券在后来奋起直追。2008年,银河证券成立衍生产品部,专门负责产品创新。2010年,银河证券成立战略研究部,负责公司战略研究、机制创新设计以及创新推动与创新评价。创新机构的设立,其目的都是为公司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在2011年证监会批准试点的三大创新产品中,银河证券“独中两元”,囊括了“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和“交易所债券报价回购业务”两项,展示了在创新发展上的能力与潜力。其中,“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为银河证券历时3年首创开发,在去年年底获得证监会无异议函,成为首批三家券商之一。据悉,今年3月下旬,该项业务已正式对外推出,并成功实现市场内的首单交易。通过此项业务,VIP客户通过质押证券,便可从银河证券取得贷款。

通过对未来利润增长点的判定,银河证券在夯实传统经纪业务的同时,加大了对期货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衍生产品业务、海外业务等创新业务的资本投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一个阶段,产品创新将成为券商实现差异化竞争、发挥比较优势的关键,同时以产品创新为抓手,证券公司须扎实实践,跳出传统的增长模式和盈利模式,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当然,银河证券的创新绝不仅仅限于业务和产品的创新,还涉及到公司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2010年,银河证券拉开人力资源改革的序幕,在建立市场化人才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目前,虽然在实践中遭遇不适和阻力,在舆论中遭遇“降薪”的质疑,但想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母式券商,市场化的薪酬制度是必须迈出的一步。多劳多得,奖勤罚懒,在此时也不能简单的理解为降薪。2011年,证券行业盈利水平整体下降,部分业务单元薪酬下降属于行业普遍现象。当前,银河证券推行的市场化改革已经初显成效。面对行业的转型发展,银河证券表示,将继续调整资源配置和薪酬考核机制,鼓励创新,为勤者优者提供更好的薪资待遇和升值空间。

在银河证券内部有种说法,“观念先行是公司改革、建立市场化体制和行业对标的前奏”。这一点,对于功能综合的银河证券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只有通过革新思维观念,在各项业务上实现资源共享、协同作战,发挥整体优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在近期银河证券的一次董事会上,独立董事钟伟教授指出,银河证券最近给广大用户、给竞争对手留下的强烈印象是“朝着市场化的方向、真正已经动起来了”。2012年,资本市场的创新正为券商行业注入新的活力,银河证券这艘券商航母也将提速驶向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