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再次进入“寒冬”一季度亏损超10亿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05-14 08:20:00

钢铁业自去年以来再次陷入衰退。

据中钢协统计,2011年1-10月,500万吨以上钢铁企业利润率下降至2.99%;到了11月,全行业开始亏损,而且是新世纪以来的首次亏损。今年一季度亏损达到10.34亿元。

自去年8月以来,钢铁行业的PMI指数基本呈持续回落的态势。往年已形成惯例的春节后市场的启动,今年也明显滞后,并且状况至今未见好转。成本难降,价格难涨,出口难增,已成为国内钢铁市场运行的基本特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盛志诚认为,目前钢铁业仍未走出向下调整的区间,钢价短期内难现向上拐点。

由暴利走向微利、由微利走向亏损,钢铁行业经历的巨变,前后不过5年时间。有分析说这意味着国家4万亿元投资的红利已经耗尽。

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分析说,受内需增长下行、企业经营风险上升、生产成本仍然较大、供求严重失衡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今年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相比,钢铁行业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可能更大、更为持久。

抗跌耐寒民企胜出一筹

和国企一样,民企总体上也进入了下滑通道。2011年,重点民营企业实现利税491.24亿元,同比减少6.5%;实现利润310亿元,同比减少11.20%,销售收入利润率2.7%。

最大的民营钢企沙钢集团,盈利也从2010年的124亿元下滑到2011年的64亿元。

兴业证券去年10月份发布调查指出,民营企业的赢利状况明显低于上半年,吨钢赢利仅能保持微利状态。

虽然严寒天气对谁都一样,但冷暖感受还是有所差别。在这次衰退中,民营钢铁企业大都没有国企那么惨,效益要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统计显示,大部分国营钢铁企业利润率低于2.99%这一水平,而大部分民营企业利润率则高于这一水平。销售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有6家,分别是津西、新武安、纵横钢铁、包钢、宝钢和中信泰富,民营钢厂所占比重过半。其中,河北纵横钢铁集团利润率达到8.34%,超过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利润率5.99%的水平。

沙钢在钢产量、销售收入保持全国同行第五名的情况下,利润却位居第三。

在这次钢市低谷中,虽然据传有多年来从未亏损过的大型民营钢铁企业也开始亏损,但亏损最严重的多是国有大企业,而且是规模越大亏得越多;其次,民企主打的建材衰退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民企的困难。

中钢协有关人士表示,按目前的钢价,60%的钢铁企业都亏损,但民营企业可能还有赢利空间。

自2010年以来,建筑业在大规模投资刺激的推动下表现强劲,主要生产建筑钢材小型钢企的利润高于大多数国有钢铁企业,产能的扩张速度也远远快于国企。2011年,非国有钢企的产量同比增长40%,而国有钢企同比增长3.5%。

根据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统计和测算,2011年我国民营钢铁企业产钢31847万吨,占全国钢产量比例46.6%,比上年提高17.23%;产钢材(含重复加工)52870万吨,同占全国钢材产量比例60%,比上年提高19.59%。

中小钢厂面临严峻考验

无锡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副会长郁晓春指出,民营钢厂由于规模较小、采购分散、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对原材料价格定价权较小,只能被动接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同时对产品价格的敏感程度又高很多。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原材料库存问题来化解企业高成本问题,中小钢厂无法逃脱被淘汰的命运。

其次,中小钢厂面临的生存压力、尤其是"钱荒"危机,比2008年还复杂,一旦出现问题,许多钢厂将被迫停产、减产,甚至有被合并收购的危险。

此外,一些民营企业在建设钢铁项目时并未经过国家批准,现在政府正在严查"黑项目"、"黑户口",前途变得越来越不确定。

控制产量成为共识

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分析,目前的困境即便没有2008年-2009年连续7个月亏损那样厉害,但今年不会再有"4万亿"救市措施,寄希望于今年钢材需求猛涨已不现实,因此,钢铁行业进入"寒冬"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

面对近来经济增速放缓、钢铁需求不振的挑战,已陷入全行业亏损困境的钢铁企业开始纷纷涉足各类非钢产业,以求多元化经营,缓解盈利压力。大型国企都出现了"武钢养猪"的苦涩现象。

中钢协已提出"稳市场、控产量、调结构、促盈利"的举措,强调"售价低于制造成本不生产,没有合同不生产,不给钱不发货"。

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则号召"稳市场、控成本、保效益","赚钱的多产,不赚钱的少产,亏损的停产"。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指出,"那么多钢铁企业亏损,主要原因就是无序竞争。看似有人管实则没人管,造成产能过剩、效益大幅下滑。"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丁立国,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控制民营钢铁企业的产能总量增加"的议案。

津西钢铁集团董事长韩敬远认为,随着需求增速减缓、产业升级、环境资源制约和同质化竞争,中国钢铁行业面临新考验。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必须坚持积极应对、谨慎经营的方针。

赵喜子指出,今年的两会给我们"过冬"的钢铁企业以许多"春天"的气息,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从更多层面鼓励、支持和落实民营经济的发展,强调发展实体经济,保持适度投资规模,强调深化改革,保持平稳发展。两会后,从宏观层面来说有很多利好,我们既要看到形势严峻的一面,更要看到有利的一面。

中国冶金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预测,将来几年我国民营钢铁在整个市场份额将超越50%。民营钢铁业有着明显的市场效率、本钱优势,在市场竞争中会存在更大的开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