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局向左 美国股市向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05-14 07:59:00
  由于希腊政局不稳导致该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上升,而且西班牙债务危机日益严峻,上周市场投资者紧张情绪浓重。尽管欧盟同意向希腊拨付部分援款,但市场针对该国能否留在欧元区内的讨论仍在继续。上周二和周三(8日和9日)受上述负面消息拖累,市场经历了剧烈波动,标普500指数最终分别收跌0.43%和0.67%。整体而言,该指数上周下跌1.15%收于1353.39点,两周已累计下跌3.56%。随着93%的美国上市公司完成了2012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的披露,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美国经济基本面情况。

  上周,法国总统大选和希腊议会选举最受投资者关注。奥朗德击败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成为该国25年以来首位左派总统。与奥朗德提出的提高富裕阶层税收、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主张相比,萨科齐厉行的财政紧缩政策显然不得人心。在希腊,大部分选民同样反对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将选票投给了激进的左派政党。由于得票率居前的三大政党政见分歧巨大,希腊组阁异常艰难。上周欧洲和亚洲股票市场普遍下跌,欧洲国家主权债务收益率上升。欧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30大关。

  上周一(7日),受欧洲政局前景不明影响,美股低开。由于美国政府宣布将出售所持美国国际集团股份,当日该公司股价下跌3.2%,上周累计下跌7%。

  上周二(8日),市场关注的焦点仍是希腊艰难组阁,投资者仍然担心,希腊无法及时获得最新援款甚至被迫退出欧元区。当日美股低开,收盘下跌0.43%。这一较为温和的跌幅显示出经济基本面对市场的支撑,同样显示出经济复苏势头仍不够强。

  上周三(9日),欧洲政坛继续左右市场走势。由于该国第一大党组阁失败,第二大党激进反对财政紧缩政策,扬言将放弃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援助协议中规定的紧缩和改革义务,市场对该国将退出欧元区的忧虑升级,且担心欧债危机将进一步向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大型经济体蔓延。当天欧亚股市普遍大幅下跌,美股开盘即受重挫。欧股尾盘时传出欧盟同意向希腊发放部分最新援款的消息,受此提振,当日标普500指数跌幅收窄至0.67%。

  上周四(10日)盘前消息利好,希腊三大政党领导人宣布将再度会晤,力求弥合政见分歧,组建联合政府。美国方面,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低于预期。当日美股高开,标普500指数上涨0.25%。个股方面,思科系统预计业绩不佳,当日股价暴跌10.4%。盘后,摩根大通宣布,绰号为“伦敦鲸”的交易员违规操作,将导致该公司蒙受20亿美元损失。

  上周五(11日)盘前消息面较为平淡。美国商务部公布,主要由于汽油价格下降,美国4月生产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当日,摩根大通股价暴跌9.3%,带动银行股普跌。时尚百货店诺德斯特龙公布的业绩不及预期,股价下跌4.8%。当日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0.34%。

  展望本周,即将出炉的第一财季报告已为数不多:家得宝预计业绩将增长26%;彭尼零售公司预计将出现亏损;零售商有限品牌预计盈利增长;办公用品零售商斯塔普斯则预计营收增幅为7%。经济数据方面,周二将公布最新通胀数据,预计美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环比上升0.2%,同比上升2.3%。(作者系标准普尔资深指数分析师,陈听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