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稀土环保核查内幕:首轮申报材料被指不实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2-05-16 08:07:00

稀土行业的环保投入将是此后一段时期内都绕不过去的门槛。

上证报记者近日从环保部确认,行业龙头包钢稀土在两次环保核查均未过关后,已经向环保部上交了第三轮的整改后申报材料。由于环保部采取“通过一批公告一批”的流程,结果有望在近期揭晓。

而熟知稀土环保核查内情的业内专家对上证报记者披露了包钢稀土前两度核查均“落马”的内情:包钢稀土首轮申报的材料,被核查组专家发现其中一些重要内容有不实成分。且经过实地调查后,核查组发现公司长期以来被诟病的稀土尾矿坝问题仍然没有切实的改造投入,放射性废渣与氨氮的排放问题明显。这些将成为包钢稀土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不得不解决的问题。若要切实整改,投入数额将不容小觑。

⊙记者 朱宇琛

首轮申报材料被指不实

环保部进行全行业环保核查始于2011年三季度,要求各稀土企业先自查后,向所在地省级环保部门提交环保核查申请,再由省环保部门上报初审合格企业名单至环保部。之后由环保部组织成立的稀土行业环保核查专家组对通过初审的稀土企业进行复核,并组织各环保督查中心进行现场抽查。

去年12月,环保部公告了符合环保要求的第一批稀土企业名单,共11家企业合格,包钢稀土并未名列其中。环保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包钢稀土当时尚未提交核查文件。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正忙于内蒙古地区的稀土企业整合,因此超出时限。

之后,环保部收到了包钢稀土迟到的申报材料。“材料看上去非常翔实出色,绝对是由非常专业的人士来撰写的。”核查组一位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

但是,就是这样一本看似完整优秀的申报材料,却被熟悉包钢稀土内情的专家看出了破绽。

“我们发现,其中有关环保设施的配备、运转情况,污染物总量排放数据等,存在着明显的疑问。”上述参与审核的专家向记者透露,包钢稀土的申报材料表面上各项数据都较好,但却经不起推敲。比如,细分到公司旗下具体分厂,核查组专家发现,一些事实上并未安装的环保设备被列入了申报材料中。

“这些材料和数据,外行根本看不出问题。只有非常熟悉该厂情况的业内人士才能发现端倪。”上述专家表示。

此外,具体到该公司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上,包钢稀土也被指在申报材料上语焉不详、含糊其辞。“污染物排放、特别是氨氮排放是非常重要的环保指标。当时材料上的疑问都需要进一步通过现场核查,以及需要包钢稀土进一步解释。”负责审核的专家说,这也是申报材料不被接受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2012年3月由工信部、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下发的《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中特别指出,要重点推进氨氮削减工程。其中,稀土又与氮肥、ADC发泡剂并列为三大重点行业,指明要重点推广无氨皂化稀土萃取分离技术,计划到2015年实现技术普及率80%。通过推广以上技术,到2015年削减氨氮产生量10.8万吨/年。

因此,如果氨氮排放总量无法自圆其说,“包钢稀土仅这一条就很麻烦”。

据本报记者此前的追踪,由于关系到行业准入、出口配额、上市融资及项目扩建等多个方面,此轮环保核查从启动之初就备受稀土业界重视。不少规模只能算中等的稀土冶炼企业负责人都纷纷向记者表示,正在给企业补充安装环保设备,首先要让氨氮排放数据达标。但包钢稀土在此项硬指标上的含混,让业内专家直言是“态度问题”。

实地调查的专家还透露,包钢稀土虽作为大型国企,却迄今没有成立专门的环保部门,让人惊讶。

对此,包钢稀土一位高管在接听本报记者电话时确认,公司确实没有专门的环保部门,近期也没有打算另外设立,目前环保工作主要是生产部在兼顾。

而包钢稀土另一位高管对上述环评材料中出现的问题则表示无法评论。“核查结果才能最终说明问题。”该高管如是对记者表示。

环保部立威

按照此前环保部连同各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规定,“对于未提交核查申请、未通过核查以及弄虚作假的企业,各级环保部门将不予审批其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不予受理其上市环保核查申请。”

也因为未通过此前两轮的核查,包钢稀土没有正式获得商务部下发的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

但是,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包钢稀土又是我国最为重要的生产企业,其生产经营活动是否正常对我国稀土行业的运转都有重要影响。环保部的监督办法和整改要求要得到真正切实执行,将涉及多个部门的有效联动。受访人士称,对于包钢稀土的监管,让他们受到了各方面的压力。但环保部希望以对重点企业的强力监督,来表明工作的决心。这被视为环保部“立威”之举。

“虽然因为稀土的特殊地位,对企业的生产指令性计划和出口配额的限制不太可能一直卡死,但最起码应该让企业真正落实整改意见,进行实质性的环保投入。”上述人士表示。

由于包钢稀土的污染难题联系着一连串历史遗留问题,且环境治理的投入巨大,要完全达到整改标准,目前外界无法准确预估其整改成本。此前,工信部官员曾在中国稀土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仅赣州一地的稀土环境治理成本就将达到380亿元。而江西省稀土行业的年利润合计只有65亿元。

就在5月初,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全国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以环保核查和清洁生产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全面开展稀土、制革、铅蓄电池和再生铅等重点行业环保核查,严格开展上市环保核查和督察。

昨天,环保部污染防治司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包括包钢稀土等企业在内的第三批环保核查资料已经陆续到位,正在进行审核。环保部将采取“通过一批,公告一批”的方式,目前还无法预测包钢稀土是否能通过。

他也表示,核查资料申报工作会一直进行,“没有最后期限”。只要整改达标,环保部就将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