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补贴阻碍美国太阳能发展

作者:谢丽尔・凯夫特 来源:人民网
2012-05-16 08:21:00

由于补贴在去年年底到期,美国太阳能产业陷入了担忧之中。许多可再生能源支持者纷纷抗议,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对太阳能进行补贴。他们列举了很多发展太阳能的好处,例如,创造就业和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

不论如何,补贴到期对于任何产业都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更不用说可再生能源产业了。在同其他能源的竞争之中,可再生能源需要补贴来帮助他们获取更多优势,许多人都认为美国取消太阳能补贴为时尚早,还有人抱怨太阳能从未得到政府给予其他能源那般的重视和支持。

田纳西大学国家政策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包括煤炭、石油、煤炭以及核能在内的多种能源在商业化的过程中都得到了政府的补贴。

如今,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想要获得更多发展同样需要政府的补贴。在未来的30年内,政府通过消除市场壁垒、吸引投资、鼓励技术创新等多种手段乐意帮助可再生能源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并最终成为能源市场的主导者。该报告指出,到2020年太阳能可以在全美创造20万到43万个就业岗位。

但是,如果没有政策支持,这个目标恐怕很难实现。近年来,太阳能技术,特别是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技术发展很快,市场前景良好。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政策支持,太阳能还是难以在美国未来的能源供应中占到重要位置。

美国太阳能产业目前所处的阶段,其实几乎是每个产业都要经历的。即将迈上新的台阶,却需要有人推一把才能上得去。汽车产业就是最好的例子,起初汽车市场也并不繁荣,但如今没人会怀疑美国汽车产业的成功。

每个产业想要获得成功都要迈过那么一道坎,对于不同类型的产业来说,这个障碍也并不相同。对于汽车产业来说,需求因素可能尤为重要。对于目前的太阳能产业,技术才是关键。只有技术上的突破,才能使太阳能产业获得更好的发展。而政策支持,恰是决定太阳能技术能否获得突破的重要因素。

研究发现,那些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往往能够发挥更好的效果。在产业发展成熟之前过早取消补贴对任何产业来说都是一种致命的打击。风电产业就是现成的例子。补贴的断断续续使得产业始终被一种不确定性包围,这不仅影响投资,也影响到了风电技术的研发。每次补贴到期产业都将迎来一次“洗礼”,而能否补贴总是难以确定。虽然早前有消息称,美国风电补贴可能会在今年大选之后恢复,但这种捕风捉影的消息根本无法给市场带来一丝安慰。

确实,长期依赖补贴对于一个产业的发展来说不是好事,政府也需要在众多产业中挑选出值得补贴的产业。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些已经成熟的产业往往能够带动另外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而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样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帮助一个产业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走上正轨之后,政府应该把目光转移到太阳能等那些更为需要补贴的产业上。这些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带动经济发展,同样也能创造大量新就业岗位。.

近两年页美国岩气产业的发展势不可挡,政府也十分重视。不仅大力开发,还计划出口,将美国打造成天然气出口大国。页岩气支持者认为,相较太阳能,页岩气产业的前景更为光明。有报告称到2020年页岩气能够带来10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远胜于太阳能产业。

加拿大天然气公司Enbridge顾问阿莉娜斯认为,作为一种间歇性能源,太阳能仍未解决储能等关键问题。相较之下,页岩气产业的技术则相对成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页岩气显然是更值得政府关注的产业。

尽管被页岩气的蓬勃发展抢去一些风头,但太阳能支持者仍应对产业未来充满信心。就像过去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一样,太阳能能够给美国带来的好处也是实实在在的。如今美国太阳能产业正处在关键时期,政府不能在此时选择停止对该产业的支持,否则将给产业带来极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