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巨额资金投入能源项目

作者:焦旭 来源:人民网
2012-05-16 08:15:00

据《阿拉伯新闻报》8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在2012年将投资约370亿美元用来发展能源项目。这将使沙特成为中东及北非地区在该领域投资最多的国家。

一项全球能源研究表明,尽管世界经济增长和未来油价不稳定,但沙特拥有雄厚的经济能力以及强劲的财政状况支持。沙特表示,将继续稳步实施以扩建炼油厂为重点的能源项目,不断增加石油产量以及下游产业,以满足持续上涨的成品油需求。

数据显示,沙特目前的财政偿付能力足以支持继续规划和启动大型石油项目。石油收入会被用于经济发展和实现产业多元化,这将从沙特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的富裕生活中体现出来。

来自《经济学人》的报告称,沙特平均每天消耗原油超过280万桶,是世界人均能源消耗率最高的国家。但同时,沙特拥有超过世界1/5的原油储量,日产量超过1200万桶。

该报告预计在2012至2020年间,沙特将一直保持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的地位。沙特作为欧佩克成员国中唯一有能力填补世界石油供应缺口的大亨,已成为维持市场稳定的重要希望。在此期间,沙特对于天然气的需求将以8.6%的速度增长,并逐步超越石油。作为世界第五大天然气储备国,沙特计划重点发展天然气项目,以满足日益增加的电力需求和工业发展。同时,沙特正在尝试开发利用核能和太阳能。

根据阿卜杜拉核能及新能源城(KACARE)的计算,沙特需建设近410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预计在2032年能源需求高峰来临时,这一装机容量可以满足沙特全国1/3的电力需求。此外,还有1/6的电力要靠核能提供,剩余的则依靠石油及天然气。

KACARE可再生能源事务副主席哈利德・苏莱曼表示:“2012年,沙特将成为一个多样化的能源国家。到2032年,沙特将建造160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和2500万千瓦的聚光光热电站。”

据世界核能协会数据显示,在KACARE做出的能源发展方案中,核能对于沙特来说是最好的基荷电力资源,为实现2100万千瓦的核能装机目标,意味着在未来20年内,沙特将要建造更多的核反应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