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加剧亚洲削减进口 伊朗原油合同恐降9.5%

作者:王林 来源:人民网
2012-05-16 08:28:00

由于西方国家针对伊朗石油贸易的制裁日渐加剧,亚洲各国已开始遏制对伊朗的原油采购。伊朗方面表示,已经做好每天至少损失19.2万桶原油供应合同的准备,全球出口量将减少约9.5%。

联合石油数据库JODI数据显示,2011年前6个月伊朗原油日出口量达到200万桶,其中亚洲国家的购买量约占到62%。

作为伊朗原油重要购买国的印度,2011年从伊朗进口的原油量约为每日35万桶。印度石油部长雷迪明确表示,今后将继续购买伊朗原油。不过,印度两家最大的伊朗原油购买客户Mangalore Refinery & Petrochemicals公司和Essar Oil公司则表示,会略微减少伊朗原油购买量,但削减量绝对不会超过15%。

就连唯一获得美国“许可”的亚洲国家日本,也已表态将减少伊朗原油进口。日本科斯莫石油公司表示,将削减进口量25%,而日本最大的石油进口商和营销商新日本石油公司,也暂停了与伊朗就石油进口的谈判。

伊朗是印度继沙特之后第二大原油供应国,因此印度对伊朗石油出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自然也很清楚这一点。印度媒体此前曾评论称,希拉里出访印度的目的昭然若揭,无非就是“规劝”印度减少伊朗原油进口量,但结果却大失所望,印度不为所动。

尽管希拉里一再暗示美国希望看到印度拿出诚意,但印度这次铁了心不愿妥协。在希拉里临走前,印度外长克里希纳还重申了伊朗在印度能源需求的核心地位。2012-2013财年印度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达7.3%,这使得保障能源安全成为印度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也难怪印度如此执着于进口伊朗石油。

不过,据印度政府和炼油行业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对美国的施压还是有所忌惮的。尤其是美国可能会在今年6月宣布对进口伊朗石油的最后制裁名单,如果印度的名字真的出现在这份名单上恐怕会很麻烦。因此印政府最后还是决定减少伊朗原油进口量20%,以免受美国制裁。

西方制裁的主要目的是减少伊朗的石油收入,即使亚洲买家不放弃伊朗原油,但受制裁影响已经鲜有银行乐于处理伊朗石油贸易的结算问题,想要用外币购买伊朗原油已经变得十分困难了。今年年初,印度曾与伊朗达成协议,伊朗允许印度在购置结构中按照45%的比例用卢比结算,而伊朗也可以使用印度本币从印度购置商品。但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只是缓兵之计,根本无法长久。

能源咨询公司JBC发布数据指出,受制裁程度日益加大的影响,4月份伊朗原油产量已经降至20年来的最低水平。4月份伊朗原油日产量降至320万桶,在两个月内日产量下降了15万桶,这个产量水平自1990年以来还未出现过,彼时的日产量为310万桶。

而从4月中下旬开始,伊朗已经安排部分巨型油轮停泊海上,用以储存原油。数据显示,伊朗国家油轮公司25艘巨型油轮中有14艘现在停泊海上被用作浮动储油罐,每艘装载了约200万桶的原油。伊朗9艘苏伊士型油轮中也有5艘离岸停泊,油轮上装载了石油,这几艘油轮每艘可装载100万桶原油。

这一现象表明,伊朗原油出口形势已愈发严峻,在伊朗巨型油轮和苏伊士型油轮总计5900万桶的装载能力中,有3300万桶的装载能力用于储油。超过一半以上的油轮只能当“油库”,该国的出口能力已经严重受限。

尽管如此,伊朗依然做出了继续投资石油工业的计划。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表示,为实现第5个国家五年发展计划的目标,将在石油工业领域投资2000亿美元。由于面临制裁,伊朗油田开发的成本增加,但同时也为其充分整合和开发自身能力提供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