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巨亏案再增10亿美元损失

来源:东方早报
2012-05-18 08:41:00

在“伦敦鲸”巨额衍生品交易一事上的亏损仍在扩大。

据纽约时报报道,有知情人士5月17日透露,最近几天摩根大通的交易损失至少较该银行最初估计的20亿美元扩大了50%,达到30亿美元。不过,至昨晚截稿时,摩根大通官方发言人仍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除了亏损增大,人事变动方面,据报道,直接操作上述亏损交易的、被称为“伦敦鲸”的交易员布鲁诺·伊科西尔(Bruno Iksil)即将从摩根大通离职。此外,摩根大通还将裁撤20个伦敦的投行职位。

5月16日,摩根大通股价下跌2.15%。

对冲基金暗算小摩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摩根大通之所以亏损这么多,主要是因为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利用了摩根大通的困境。

5月10日,摩根大通首度公开披露了其首席投资办公室投资大量企业信贷衍生品的交易,称可能至少亏损20亿美元。

随后各方推测,这笔交易就是4月份时新闻曾爆料的“伦敦鲸”交易。“伦敦鲸”的交易头寸大到可以影响整个信贷衍生品市场,所以被对冲基金等称为“伦敦鲸”。

不过,由于头寸过大,所以上述交易扭曲了信贷衍生品市场价格(譬如,摩根大通买的太多,导致价格上涨太多),而摩根大通买的这种衍生品相当于为企业信贷做保险,而保险价格总归是有个合理价格的,所以对冲基金们在摩根大通的交易案被披露后,纷纷对赌上述衍生品价格将会回归正常,由此,加剧了摩根大通在减仓过程中的亏损。

此前就多有分析机构预测,摩根大通的最终亏损将会上升至40亿美元。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CEO)戴蒙(Dimon)5月10日宣布亏损消息时也坦言,亏损额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加倍。

根据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也就是说,似乎仅仅4个交易日,摩根大通的亏损就上升了50%。

不过,昨日也有报道称,虽然摩根大通亏损严重,但是即便计入所估计的20亿美元亏损,第二季度摩根大通盈利仍可达40亿美元,就算亏损翻番也还有20亿美元。

将裁减伦敦投行职位

除了亏损扩大,摩根大通人事方面的变动也仍在继续。据纽约时报援引伊科西尔现在和以前同事的言论称,伊科西尔将从摩根大通离职。

尽管摩根大通的发言人表示伊科西尔仍然在职,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他已经不再代表银行进行交易,并预计将在年底离开。

伊科西尔的上司——摩根大通首席投资官伊娜·德鲁(Ina Drew)5月14日晚已经宣布离职。

值得关注的是,据彭博社和路透社报道,由于市场环境疲软,摩根大通还将裁撤20个伦敦的投行职位。

其中一个消息来源指出,本次被解雇的投资银行家人数为20名,相比摩根大通在伦敦的8000名雇员,这只是很小的一个比例。包括高盛集团和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在内的多家银行也分别开始了裁员行动,这被认为是对经济前景低迷以及更严格的监管对收入造成的巨大压力的即时回应。

“这次影响相对较小的裁员只是摩根大通在投资银行部门的常规调整;被裁人员和之前首席投资部的交易巨亏并没有关系。”上述消息称。

摩根大通没有对上述消息做出评论。

5月15日,在摩根大通的股东大会上,戴蒙面对股东的质疑,成功地维持住了摩根大通董事长兼CEO的位置,但当时各方也都预期,其他和这笔巨亏交易相关的人员接下来都将陆续离开摩根大通。

昨日还有消息称,摩根大通5月16日已收到两起股东诉讼,指控该行及其管理层过度冒险,导致了至少20亿美元交易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