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赴美投资两重天:门口的万达和门外中移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2-05-22 08:22:00

对于“投资美国,你们究竟欢迎谁”这个问题,美国驻华大使、前任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独家回应《中国经济周刊》时说:“我们既欢迎兼并也欢迎收购,尤其欢迎绿地投资。”然而,骆大使并没有详解中国赴美投资企业为什么会遭遇“冰火两重天”。

同样是扛着钞票去美国做买卖,中国农业银行这样的就顺利拿到了通行证,欢欢喜喜走进城门;而像中国移动这样的,却立马被“美国大兵”无情拦下,赶出门外不说,还扣上了“间谍”的帽子。

没有城门告示,只有“美国欢迎您”的巨额牌匾。而多年来,中国企业在迈出投资美国的第一步时,都很难预测去留的结果。在开放的笑脸背后,仿佛有一道无形的检测仪,严格地筛选着进城的人。随着城门口的队伍越来越长,久而久之,同一个问题愈发挥之不去:美国究竟欢迎谁?

门里的银行,门口的万达,门外的中移动

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进程究竟如何,好坏多少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然而,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无论是相对值还是绝对值,中美相互投资的总额都在以不小于45°的仰角曲线向上增长。而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5月3日—4日在北京举行之后,一桩桩“好姻缘”更是接连而出。

中国购美国银行首次获批

5月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称“美联储”)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这是中资收购美国银行机构首次获批。

同时,美联储还批准了中国银行在芝加哥设立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在纽约设立分行的申请。这也是中国农业银行首次在美获得设立分支机构牌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美国同意中资银行去拓展业务,将有助于中资银行进入和拓展美国等国际市场。在谈判中,中国也作出了相应让步,如美国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投资可以从33%上升到49%。因此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好事,有利于中国金融业发展。

然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高级经济师曾丹烁特别提醒,这一系列开放的政策未必具有持久性。美国等发达国家均面临着“钱紧”的问题,因此对于外国资本特别是中国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投资都持较为开放积极的态度。但在任何一个国家,按照现在提出的非传统安全的概念,金融安全都是国家安全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所以这一时间的窗口很可能是暂时性的。奥巴马政府能否连任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共和党的罗姆尼当选,由于其强硬的对华政策,现行政策是否会持续有待观察。

万达收购AMC意向被证实

日前,《纽约时报》一篇“中国公司万达要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经济周刊》获得的第一手消息显示,这则消息并非无中生有。

接近万达集团的消息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早在去年4月,这桩并购就提上了日程。该项目此前是由另一家合资券商操作,后来被中银国际半路抢单。目前并购事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记者拨打了万达集团品牌部的电话,对方表示:“这件事现在还不能说”。然而在万达副总经理张国华5月8日的微博上,登出了他在美国AMC电影院和下属品牌LOEWS门前所拍摄的照片。

消息人士认为,万达和AMC的并购可谓“天时地利,你情我愿”。

对万达而言,王健林本人一直是输出中国文化的倡导者。不久前,他还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将在5年内使文化产业年收入翻一番,超过400亿元,进入全球文化产业的前50强。

AMC也正在寻找合适的买家。2004年以前,AMC本是一家上市公司,在被Marquee?投资集团收购之后,AMC也曾于2006年试图再次公开募股4.5亿美元,但因管理原因最终夭折。如今的AMC随着美国电影票房一直走下坡路,业绩也一路下滑。

“AMC此前4.5亿的融资计划搁浅,或许和美国经济的低迷以及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度不高有关系。对AMC的现东家而言,AMC并不是一块值得留恋的资产。”美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宇龙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对于这次收购,专家们依然认为值得庆贺。

曾丹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万达通过这次并购可以获得此前很难接触到的技术,同时也能获得AMC在国际院线的市场份额,从而使得万达在文化产业的公司架构更加完善。

王宇龙也表示,并购讲究的就是“协同效应”,相信此次中美文艺圈中最大的这笔并购会改变中国影视公司在世界影视圈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移动开拓业务受阻

文化圈和金融圈都显得一团和气,兴冲冲的中国移动却碰了一鼻子灰。

2011年10月,中国移动向美国提出申请,希望在美国开展中美两地长途电话业务并建设通信设施。但美国日前传出消息,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官员组成的“电信小组”正准备以“情报间谍嫌疑”为由拒绝中国移动的申请。

该小组认为,如果允许中国移动进入美国市场,将使其“更容易对美国政府展开间谍活动,更容易窃取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

在此之前,同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在美国进展顺利,为何中国移动偏偏碰壁?

王宇龙认为,正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惹恼了美国。过去10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国际接入成本的降低,网络增值业务的提升和品牌的拓展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过去10年入美所得,但是客观地分析,美国并没有从合作中赚取过多的利益。

“如果中移动入美可以为美国每年解决100万个就业岗位,相信审批的结果会大不相同。”王宇龙指出。

曾丹烁则认为,此次中移动碰壁主要是因为美国出于安全的考虑,但同时也有中方自身的原因。“中资机构的政府公关和游说活动一直以来是短板。由于信息沟通上的问题,外国的监管机构对于国有企业都有一定的偏见,特别是涉及到国家安全领域的经济活动更是如此,此前中海油收购的失败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国国有企业应该通过整体的品牌建设改变外国监管机构对其的固有看法。”

中美投资悲喜论

关于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多和少,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各有各的数据。

乐观主义者说:

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2011年发表的一份名为《敞开美国大门——挖掘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红利》的报告指出,2003—2010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FDI)累计达244笔,总额达116亿美元。其中,过去五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了约25倍。仅2010年一年,中国对美国FDI就超过50亿美元,接近此前7年的总和。在美中资企业为美国创造的工作机会达1万个。?

中国商务部的表述也十分乐观:

中国在美国的非金融类FDI从2006年的1.3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3.9亿美元,增长了近10倍。近5年,中国成为美国外来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说明中国直接为美国创造的岗位增长迅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还在公开场合表示,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的研究,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总成功率大概是40%,高于全球25%的平均水平。

等等,先不要急着被乐观主义者们说服。再来看看悲观主义者手里有哪些论据: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中国对美国历年直接投资存量仅为23亿美元,相当于各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存量的1‰,仅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0.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日前撰文指出,截至2011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676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对美投资不足300亿美元。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国,而中国直接投资在美国仅排第25位。中国对美国投资总量占美国吸收外资总量不到1%,差距悬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