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并购美国AMC的商业猜想

作者:蒋梦惟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5-22 07:58:00

万达并购美国AMC的商业猜想

万达并购美国AMC的商业猜想

31亿美元拿下全球第二大院线AMC,昨日,大连万达集团上演了一场并购大戏,和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正式收购AMC院线100%的股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其中将有5亿美元投入并购后的运营。至此,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集团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而此次阔绰的收购之举给行业带来震动之余,也引发了业内对并购后的种种担忧。

酝酿已久

收购意在谋取进口影片份额

作为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万达院线的一举一动都一直牵动着我国电影行业的神经。业内人士透露,万达集团多年前就在密切关注着AMC院线的动向及经营情况,希望能够借助本次收购打开万达院线在北美甚至全球的市场。自2010年上半年起,万达开始与AMC公司股东及管理层就并购事宜进行谈判,历时近两年才说服AMC影院公司出让AMC院线的全部股权。

“AMC院线在IMAX和3D银幕数量上具有优势,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银幕运营公司,拥有2172块3D银幕以及120块IMAX银幕,有利于万达院线在市场中占据领先。”王健林强调。而且,AMC公司拥有的影院集中在北美大型城市中心地带,拥有北美票房最多的前509家影院中的23家。

数据显示,万达院线旗下共拥有影院86家,银幕728块。“万达院线虽在规模上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电影院线,却依然与AMC院线的影院布局密度有着较大差距。”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解释称。

另外,收购AMC院线也被业内普遍认为是王健林希望能够申请到第三张进口影片发行牌照的“金牌”。目前,我国已确定将每年从美国进口影片份额增加14部,而坐享进口利润的中国电影发行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则常年被多家电影企业所“眼红”。份额扩大的决定一经发布,各家电影公司都跃跃欲试,希望能够成为下一个拥有进口影片发行权的企业。

“我们已经递交申请,希望能够获得第三张发行牌照,而这次收购AMC院线之后,相关部门也确实应该把这第三张牌照颁发给万达了。”王健林自信地表示。

魏鹏举也评价称,万达集团本次的收购之举非常明智,发行牌照的争夺非常激烈,谁能取得牌照就能马上获得大量收益,而本次的海外拓展之举也大大增加了其夺得发行牌照的几率。

不过,王健林也毫不避讳地称,自己是商人,AMC院线能够为万达集团带来盈利还是并购计划的首要目标。主营商业地产的万达集团已经通过多年的经营经验看到了院线产业为其带来的丰厚利润。数据显示,万达院线2011年票房收入17.8亿元,占全国院线票房首位,如果以业内影院和院线普遍分成比例的48.7%-57.1%计算,万达电影院线去年全年总收入约为8.7亿-10.2亿元。“院线的净利润率是17%,超过地产主业,并且文化产业能获得更多政策支持。”新画面影业董事长张伟平则更直接地形容,在中国院线是“躺着就能赚钱”的生意。

而去年票房高达上百亿美元的AMC院线,对于万达集团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诱惑。“现在像万达院线一样经营商业地产,实行粗放型经济增长的企业需要寻求转向创新的增长。”魏鹏举提出,万达集团此前靠商业地产的成功运作积累了丰厚的资本,但文化产业是被世界普遍赋予希望的未来的新型经济增长领域,万达集团大规模收购AMC院线也进一步证实了其要进行产业转型的决心。

出海是福是祸

万达拿什么扛起沉重的AMC

虽然AMC院线能给万达集团开拓多方面的盈利空间和发展潜力,但在如此大规模海外并购计划的光环之下,依然难掩众多业内人士对于其并购成功后发展前景的担忧。

AMC影院公司CEO兼总裁格里·洛佩兹透露,在近两三年内,AMC院线的经营情况是亏损的,直到今年1月起才重新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去年AMC亏损8270万美元,负债还息占院线利润比例相当高。“去年好莱坞高质量影片的数量相当理想,AMC院线要耗费较大的成本放映这些影片,而影院包括房租、水电、人员等固定成本投入又不能减少,加上较高的负债率,AMC近年来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亏损。”格里·洛佩兹分析称。

而这也正是业内普遍最为担心的一点,万达集团除了拥有AMC院线100%的股权,也为AMC背上了巨额的负债,有院线负责人质疑,已经斥巨资进行收购的万达集团“扛起”这沉重的负担相当勉强,甚至会拖累万达院线的盈利水平。

魏鹏举则更为直接地表示,如果AMC不是处于亏损的状态,万达集团可能不能如此顺利地并购其旗下院线。万达院线利润水平高于业内平均的同时,其扩张速度也远高于其他同行。

目前,影院经营普遍存在竞争压力大、盈利难的问题。北京新影联院线董事长刘洪鹏坦言,北京影院过快的建设速度已经影响到新影联院线影院计划维持25%左右的营业利润目标,原来需要6年就能收回成本的影院,现在可能需要8年甚至更长时间。在此情况下,万达集团或将面临国内外两条院线双重经营压力。

对此,王健林解释称,万达集团评估后认为其亏损并非因AMC管理层能力或者运营水平有问题,主要是负债率太高。今年1-4月的盈利让王健林对并购后的经营充满信心。

“31亿美元并购资金中的5亿美元将主要用在并购之后的院线运营方面,其中就包括帮助AMC偿还负债,降低负债率。”王健林表示,AMC院线旗下的影院基本上都集中在美国大中城市的核心地段,而今年1-4月也确实已出现了盈利,万达集团对于并购后AMC的经营充满信心,未来万达会帮助AMC归还贷款和进行影院升级,以改善其盈利能力。

而万达电影院线副总经理张国华昨日也在微博上回应称,AMC的亏损是历史和财务结构问题,其大部分高管都是有10-20年稳定经历、是优秀的,不存在万达有无能力管理的问题。

“好莱坞高质量影片的扎堆出现虽然会增加AMC的运营成本,却也会增加AMC院线的票房收入,今年1-4月AMC的盈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高质量电影数量大幅提升,尤其是今年我们还经历了历年来电影质量最好的3月,《复仇者联盟》等高水平影片频繁出现在影院之中。”格里·洛佩兹坦言,影院经营的固定成本是不变的,影片质量的提升则对AMC运营情况的好转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而对于万达院线自身的盈利能力,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也相当看好,“上市企业需要具备充足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院线类企业提高这些能力的最核心因素就是所处地段的选择和该地段能聚集的人群密度”。胡晓辉分析称,万达院线依靠房地产母公司经营的模式,让其不仅能够获得更强的资金支持,还可以将院线更加合理地分配在各个城市和地区,从起点上就确立了领先地位。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告诉记者,影院每年要拿出影院票房收入的40%作为房租交给房东,这部分的逐年溢价也成为影院在控制经营成本中最头疼的问题。“而万达院线却正因依托房地产母公司轻松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胡晓辉称。

为上市加码

创造国内院线第一股绝对优势

目前,万达集团旗下万达院线和万达商业地产公司都已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排队准备上市,而万达院线甚至超过万达商业地产率先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有其他院线负责人向记者分析表示,万达集团收购AMC院线其实主要用意在于为IPO加码。

在排队等待上市的影视企业中,广州金逸影视传媒也同样依托于强大的房地产母公司嘉裕集团有限公司,低调地在全国大量扩张院线规模。

截至目前,金逸影视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等30多个城市拥有近60家自营影院,符合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的电影放映厅300多个,总坐席超过6万个。金逸院线自2003年第一个完整年度以来,截至2011年6月就已累计实现票房约23亿元,观影人次达6700万人,放映场次206万场。金逸院线除金逸系影院外,还拥有20家加盟影院、近100块银幕、1.7万多个座位。仅在2011年,金逸院线全年票房收入就达8.5亿元,相当于平均一家院线的收入为1062万元。

金逸院线相关负责人此前曾高调宣布,金逸院线要实现每18天就新开一家影院,拓展该院线在国内的总体布局。

金逸院线官网数据显示,其计划每年新开影城20家以上,到2013年将在全国拥有100家五星级影城,整个院线票房年收入也将达15亿元以上,力争成为中国商业主流院线三甲。

相比之下,万达院线在国内布局的龙头地位却依然难以撼动,万达院线相关负责人曾经提出要每10天新开一家影院的计划,而近年来,万达院线始终保持的高速扩张和高票房也足以证明其行业领先地位不容小觑的现状。

记者在万达集团官网看到,万达院线计划到今年开业120家影城,拥有1100块银幕。而目前万达院线拥有影城86家、730块银幕,照此速度,今年或将新建34家影城、370块银幕,均是去年的两倍以上。为了抢占优质地段,万达院线从2009年开始在万达广场以外的区域建设影院。

而对于这场火药味浓烈的国内院线“第一股”之争,AMC院线的并购计划则无疑为万达院线再添一项分量十足的新筹码。

“万达集团收购AMC院线不仅是要助推万达院线成为国内院线上市第一股,更要借此提高万达院线的股价,一举在此次争夺战中大幅度领先于金逸院线。”某院线负责人向记者分析表示。

对此,记者致电金逸院线宣传方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以目前金逸院线正在筹备上市、相关信息一律保密、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采访。

“万达院线拥有成为第一股的更大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胡晓辉分析,万达集团的运营模式更为成熟,并且已经超越了院线的运营模式,成为综合的商业地产模式,更能为院线聚合用户。胡晓辉坦言,金逸院线虽然也采取的是依托地产公司的经营理念,但从院线布局方面,万达院线更趋于合理化;从产业整合营销的角度,万达院线优于其他国内电影院线;从发展潜力的角度,万达院线的软实力明显高于同行业其他竞争对手。“层出不穷的国际并购会改善万达院线甚至整个万达集团的盈利能力,使得万达院线的资金链更加完善。”胡晓辉称。

垄断格局尚未形成

一家独大或成定局

对于收购AMC院线之后的企业扩张路线,王健林自信地表示,万达集团还将对欧美等国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份额。万达集团海外发展将采取并购和直接投资两条腿走路,主要围绕万达相关业务在文化、旅游、零售三个产业进行。

王健林透露,作为AMC公司原股东的阿波罗、摩根大通、贝恩资本、凯雷、光谱等五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投资基金,将与万达集团AMC公司并购业务上进行合作外,还将在中国和全球业务发展中进一步合作。

如此的“雄心壮志”引来行业内更多院线的疑虑,他们纷纷向记者表示,万达集团这样的扩张计划或将使其在短时间内就促成国内院线行业“一家独大”的局面。

“现在万达院线的扩张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我们最初的预期,我们以后将在增设新影院计划前更加谨慎,避免与万达影院产生过多的‘碰撞’。”国内某院线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在业内都在争论国内电影院线形成“一家独大”局面是否有利于国内电影产业发展时,专家却纷纷站出来支持万达院线的扩张。

“国内目前的电影院线市场离寡头垄断的局面还有很远的距离,还具有很大的市场挖掘潜力。”魏鹏举强调,目前我国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影院布局相当稀疏,很多院线都没有信心对这些领域进行开发,造成我国院线分布极为不平均的现状。

“中国人不是没有观影习惯,而是院线不去培养这些城市居民的观影习惯,浪费了这块可被挖掘的资源。”魏鹏举坦言,如果没有好片子、没有院线及时建设跟进,观众的消费习惯就会被其他文化消费方式所代替。

目前,万达院线除了在国内院线布局和票房收入上占有绝对领先地位,还在集团旗下制作公司内投资了多部电影作品。而万达集团的电影投资公司正好依靠万达院线,对本公司投资电影进行重点放映,保证电影的票房。

对于万达集团此次兼并计划对院线产业的影响,魏鹏举评价称:“这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我所说的是一个资本运作,然后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时代的到来。所以我觉得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推动,随着资本对文化产业领域发展的信心增强,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需要进一步升级,所以兼并重组、合并同类项提升产业集中度的趋势很快就会到来,而万达这次收购我觉得是一个号角。”

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高鹏/摄 焦剑/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