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在崇左:飞机空中洒药物 甘蔗地里种西瓜

作者:唐正芳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2-05-22 06:44:00

现代农业在崇左:飞机空中洒药物 甘蔗地里种西瓜

无人飞机正在喷洒农药。记者 唐正芳摄

南宁讯(记者唐正芳)耕地、铺膜、培土、收割;装车全程机械化,无人飞机通过电脑遥控喷洒农药,甘蔗地里套种西瓜收成翻番……日前,全区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现场会在崇左召开,现场展示的一切让大家感到新奇和倍受鼓舞。

崇左市位于广西西南部,是全区两大旱区之一,由于大多数是旱地,甘蔗产量很低。5月17日,记者在江州区驮卢镇连塘村安定屯了解到,该屯已完成了5580亩的土地流转(即土地使用权流转,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或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这片崇左目前最大面积的连片土地,为推进甘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打下基础。

当日,在江州区万亩糖料蔗基地,一架无人飞机在上空盘旋。为预防病虫害,它正在代替人力喷洒药物。这是由广西植保总站派出的3架国产农用无人直升机之一,让前来考察的各地领导和蔗农大开眼界。

无人飞机体形比人体略大一点,旁边摆着的一套电脑设备就是它的“大脑”,通过电脑操作即可控制它的转向、高度和往返。扶绥县黎镇渠凤村村支书范俊侯说:“以前背着喷雾器杀虫,一天下来最多能喷5亩地,人却累得个半死。”而现在,无人飞机每次升空可带10公斤药水,完成30亩甘蔗地的喷洒作业,每小时的完成量约120亩,具有高效、节水、优质、全能、安全、便利等突出优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