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都橡木桶定制 回归传统的葡萄酒服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5-23 10:54:00

乡都橡木桶定制 回归传统的葡萄酒服务

在法国,以往酒庄的葡萄酒都是成桶卖给酒商,由酒商培养、装瓶并销售。尽管橡木桶看上去没有贴酒标的酒瓶那样精致和漂亮,但那时的酒庄主们却为酒的品质而骄傲。如今,当人们身边充满着各种瓶装葡萄酒的时候,乡都酒业推出的橡木桶定制则成为了一种回归传统的高端享受。

橡木桶酿酒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至今己有几千年的历史,世界著名的葡萄酒都是经过橡木桶陈酿而成。在橡木桶中陈酿过的葡萄酒,除去葡萄本身所具有的特点、品种香气和酒香之外,它还会赋予饮者一种或香草或可可、或咖啡、或兼而有之的怡人香气。由于橡木桶所酿造的葡萄酒拥有无与伦比的独特品性,即便是在采用机械化酿造的新世界,酿酒师们都依然青睐橡木桶。

尽管“好葡萄是种出来的”,但葡萄在橡木桶中的酿造过程也直接影响着葡萄酒的品质。世界上橡木的种类有250种,由于结构和成分的不同,每一种橡木赋予葡萄酒的风味都不一样。对于葡萄酒行业来说,最为常用最为流行的树种一般都来自于法国、奥地利、捷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等欧洲国家的卢浮橡和夏橡以及主产于美国的美洲白栎这三种。乡都酒业所采用的橡木桶正是特别从这些国家定制的。

位于新疆焉耆的乡都酒业,成立于2002年。经过十年的发展,不仅将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变成了荒漠中的绿洲,更是建成了年生产能力10000吨的法式酒堡。乡都酒业采用法国式的酿酒方式,遵循随身随性的酿造原则,对每一批次的酿酒葡萄的特性充分了解之后,待压榨、发酵后再逐罐品尝,根据其自身的特性来决定今后的发展方向。经过乡都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不仅因橡木桶的热绝缘性,为酒添加优雅的芳香和色泽;而且橡木桶适当的木质空隙,让葡萄酒与外界的空气接触进行微氧化过程,使沉睡中的葡萄酒能够自由呼吸。因而,乡都酒业的葡萄酒始终保持了其优良的品质。

对葡萄酒品质有着较高追求的消费者,通常更愿意整桶定制。因此,橡木桶定制往往考验着企业的整体实力。从十年前的荒凉戈壁到比澳门面积还大的自有连片葡萄园,如今的乡都酒业,已初步形成以葡萄种植、酿造、销售、特色旅游为一体的葡萄产业链,除了年产一万吨的法式酒堡,还有葡萄酒文化馆,生态经济林等多个项目。乡都酒业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将乡都葡萄庄园与乡都酒堡建设成为集农业、工业于一体的AAA级生态旅游观光胜地。

随着国内葡萄酒消费的日益增长。定制酒早已屡见不鲜,但整桶葡萄酒的定制却并不多见。整桶葡萄酒的定制不但体现出消费者对酒品更高的品质追求和高端消费,同时,这种回归传统的服务,也印证着国人对葡萄酒文化渐趋深入的理解与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