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饮水问题引人忧 瓶装水、净水器销量攀升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2-05-23 10:34:0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4000多个自来水厂中约有50%的出厂水不达标,饮水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尽管长沙供水公司宣称长沙自来水水质优于新国标,但不可否认的现实是,长沙70%高层住户接触到的自来水,多为小区自建水箱、蓄水池加压处理后的二次供水,水质合格率远远低于出厂水,饮水问题堪忧。

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再把自来水当做唯一水源,瓶装水、桶装水、直饮水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记者在长沙各大卖场看到,一些电器品牌近期都把净水设备作为主推产品。

记者 何梦青 实习生 陈超奇

【调查】瓶装水和净水器销量攀升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长沙几个主要大型超市近期瓶装水销量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在伍家岭岁宝百货超市,4.5升的怡宝纯净水和4升的农夫山泉矿泉水在货架上不见踪影,只剩下价格标签贴在那里。“大瓶装的纯净水都卖完了,现在还在补货。”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家润多负责人欧先生透露,近两个月超市瓶装水销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12%。而在步步高超市,四、五月份销量比二、三月份有近20%的增长。

不仅是瓶装水,净水器销量也在不断攀升。

“大概从2010年开始,净水设备的销售按每年10%~20%的比例在增长。”长沙水星机电公司销售经理黄斌表示。

市面上净水器的价格悬殊,黄斌解释,“几百元的桶装净水器是十年前的设计,过滤比较简单,达不到饮用水的标准。”黄斌建议消费者最好选择2000元以上的大品牌,这样质量更加有保障。

【声音】直饮水水质仍存疑虑

“小区安装了直饮水系统,但我习惯把水烧开了喝,很少饮用直饮水。”家住广电金鹰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到底直饮水有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长沙市疾控中心卫生检测科的陈艳医生告诉记者,从以往的检测结果来看,目前长沙的管道直饮水几乎全部合格,但由于没有进行系统的抽样调查,大部分都是小区物业或居民住户的委托检测,这个结果并不能完全代表长沙的直饮水状况。

【算账】瓶装水、直饮水哪个更划算

550毫升的瓶装水一般卖1.5元到2元。按每人每天两升水计算,每人每月饮水费用约为200元。长期饮用瓶装水不算太贵。

安装净水设备的家庭,每月饮水又需要花多少钱呢?

记者在长沙各大电器卖场了解到,各品牌销售的净水设备售价在199-5999元不等。现在购买净水设备的家庭一般选择中等价位的产品。

卖场一位净水器销售人员介绍,净水器的滤芯每3年需要更换一套,每套的花费在500元左右。此外,净水设备会产生废水,家庭净水器净出水率一般为20%,意味着每1000升自来水只能产生200升饮用水。按目前长沙市水价定为3元/吨计算,每人每月需多支出1元左右水费。

若使用一台价格为3000元,使用寿命为6年的净水器,居民每月所需费用为(3000+500×2)÷(12×6)+157元。

支招

你家该用哪类净水器

记者统计了一下,商场内的净水器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安装在厨房的管道净水器,可安在厨下或挂在墙壁,称为厨式机;一种是摆放在客厅的净水器,需要自己灌装水,叫做一体机;还有一种是老式净饮机,看起来跟桶装饮水机差不多,也需要自己加水。

“厨式机适合还没有装修的家庭,在装修时一并将厨式机的管道安装好,以后可拧开专用龙头直接饮水。一体机较美观,可放在客厅做摆设,适合已经装修过的家庭。”兰焕新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