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业"稳赚不赔"

作者:张汇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05-24 08:10:00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和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今天发布2011年度“中华工商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该指数显示,过去5年投资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行业最让人放心,几乎“稳赚不赔”。而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昔日火爆的房地产行业犹如在高速路上来了个急刹车。

指数显示,2007年-2011年期间,宏观经济呈现降-升-降的发展态势,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的盈利能力依然持续提高。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去年平均毛利率增幅高达2.63%,为全行业最高,5年间的复合增长率达5.87%。而2011年度医药生物行业的毛利率虽然也增长了0.65%,但增幅比起前3年明显缩小,保持4年的领跑地位被食品饮料行业一举超过。研究人员认为,以上两个行业之所以受到宏观经济走势影响较小,能够实现平均毛利率持续增长,主要原因可能是这两个行业的需求偏刚性。

据悉,本期指数研究的22个行业中,只有7个行业毛利率有所上升,比起2010年的14个减少了一半,其中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行业平均毛利率增幅最大。其他15个行业毛利率均有所下降,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和轻工制造三个行业降幅最大。过去4年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信息服务行业,2011年首次呈现下降趋势,但降幅不大,仅为0.16%。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度,重点调控的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达37.82%。虽仍获全行业第四排名,但其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却沦为吊车尾,同比骤降15.32个百分点,显示出楼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确产生了不小影响。

同前几期指数研究结果一致,主板及中小板的民营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长期偿债能力以及短期偿债能力方面的表现均优于国有及其他类上市公司。民营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比国有及其他类上市公司高4.51个百分点,净利率高2.3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长率高2.94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低16.35个百分点,流动比率高0.98。从营运能力来看,民营上市公司平均总资产周转率比国有及其他类上市公司略低。可见,在整体经济平稳增长的大环境下,民营上市公司在效益方面优于国有及其他类上市公司。

同样,创业板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长期偿债能力以及短期偿债能力方面的整体表现优于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高于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15.35个百分点,净利率高9.3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长率高9.3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低29.42个百分点,流动比率高4.91,总资产周转率低0.19。

据了解,“中华工商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从2008年5月以来每半年发布一次,此次为第九期指数。本期指数依据22个行业(金融行业因数据不全暂未计入)1900家A股主板、中小板非ST上市公司(其中民营企业942家)和311家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计算得出(本期指数及其分析报告详见全国工商联官方网站www.acfic.org.cn和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网站www.ccaf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