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改革司法保障30条出炉台前幕后

作者:陈东升 来源:法制日报
2012-05-24 08:33:00
  温州金融改革之所以受广泛关注,缘于其每一步探索,已经不仅仅限于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在于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同样不乏“与时俱进”的创新与探索,其在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保驾护航的同时,也许会为全国法院摸索相关经验提供模板。

  5月21日,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许多改革举措率全国之先,被称之为“温州金改司法保障30条”,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都说诉讼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那么,温州自去年出现金融风波后,给法院审理带来了什么?温州在金融债权司法保护方面遇到了什么新情况?采取了什么新举措?温州市中院的“金改司法保障30条”新在哪里?就这些问题,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陶蛟龙、副院长陈有为今天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专访。

  半年多借贷案件标的额230亿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然而,由于金融体制改革滞后,这些年,温州出现了“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小微企业多融资难,矛盾日益显现激化,从去年开始,出现了金融风波,严重影响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金融类纠纷案件呈持续高发态势。”陈有为介绍,2011年,温州法院民间借贷类案件收案12044件,标的额近54亿元。而今年1至4月份,温州法院已收民间借贷类案件6510件,标的额38.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收案的3450件,同比上升近89%。2011年,温州法院金融类案件收案2564件,标的额17亿元。而今年1至4月份,就已收案1851件,标的额13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922件,收案数上升近101%。

  “在去年年底,民间借贷案件就比5年前增加了4倍多。”温州中院民二庭庭长鞠海亭说,2011年,温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2052件,收案标的额113.434亿元。2007年之前,温州民间借贷相对还比较平稳,这一年,法院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2896件、审结2775件。与2007年相比,2011年增加了4倍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间借贷近年来在温州的涉及面之广、影响程度之深。

  “今年以来,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陶蛟龙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1年10月至今年5月上旬半年多,全市法院共受理借贷类案件13553件,办结9570件,诉讼标的额230.11亿元。其中受理金融借款案件2320件,办结1251件,诉讼标的额7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