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分家产:长子李泽钜接掌长和系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5-28 08:03:00

备受关注的香港富商李嘉诚的财产分配方案终于有了初步结果。日前,李嘉诚在出席旗下公司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的股东会后,终于向媒体披露了他的财产分配计划。

李嘉诚称会将自己持有逾四成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股权,以及35%的赫斯基能源股权,分配给大儿子李泽钜。而对于一直被传与其不和的次子李泽楷,李嘉诚表示会全力帮助李泽楷收购心仪的公司,金额肯定会是李泽楷现时身家的几倍。对于李泽楷未来收购的公司会涉及哪些产业,李嘉诚说是新业务,与目前长和系的六大业务无关。在他看来,两个儿子的事业会向不同方向发展,在事业和财产方面都不会有冲突,“两兄弟不会因此反目”。

李嘉诚所拥有的上市公司众多,长和系实际上可分为两类,一是“长江系”,分别包括长江实业、长江基建以及长科;另外一个则是“和记系”,包括和记黄埔、和记电讯以及和记港陆。而除了上述公司外,长和系参股的港股公司还有香港电灯及TOM集团等。

此次接掌这一庞大企业王朝的李泽钜,1985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土木工程学士学位、结构工程硕士学位,同年起加入长江实业,2003年曾获选时代杂志“全球商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早在2009年,时年45岁的长江实业副主席李泽钜就被外界认为,很可能子承父业。因为李泽钜不仅在运营和记黄埔这样的传统房地产项目上有颇多建树外,同时控制着欧洲第三代移动电话网和世界最大的港口运营业。2009年10月,李泽钜下注加拿大航空公司,成为加航的最大单一股东。他还曾分拆长江基建上市,并担任长江基建主席。目前李泽钜的个人总资产值达7.3亿加元。

李嘉诚称此次公开宣布接班人并不代表他想退休。他说,到今时今日仍未想过退休,“我身体这么好,要我走都很难!”另外,在被问到对内地经济的看法时,李嘉诚表示,内地进出口数字虽然出现下跌,但全年来说,相信GDP增长会超过7.5%,“在今天的环境,7.5%的增长应该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