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邦仪器上演"反击战" 状告迈瑞生物不正当竞争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2-05-28 07:55:00

上市后一直深陷专利侵权和商业机密纠纷案的理邦仪器突然主动出击,一纸诉状反告迈瑞生物涉嫌不正当竞争,双方的“官司”再次升级。

理邦仪器今日公告,公司在商业活动中发现迈瑞生物实施了涉嫌构成商业诋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现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特提起诉讼,请求深圳市中院依法支持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具体为:一、判令被告迈瑞生物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委托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向公司客户发送律师函,停止诋毁公司及其产品的行为;二、迈瑞生物向已收到律师函的公司客户出具道歉说明,消除影响;三、迈瑞生物连续一个月在《法制日报》和《深圳特区报》等报纸及其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就其不正当竞争行为向公司进行道歉,消除影响;四、迈瑞生物赔偿公司因维权支出的费用及经济损失共5000万元;五、迈瑞生物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据了解,5月24日深圳市中院正式立案受理了上述诉讼案件,不过目前尚未进入审理等程序。

理邦仪器与迈瑞生物之间的商业纠纷始于前者上市前夕。2011年4月8日迈瑞生物向深圳市中院提起诉讼,称理邦仪器多参数监护系列产品侵犯迈瑞公司的知识产权。当时理邦仪器刚完成上市前的询价,迈瑞生物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就侵犯专利及商业秘密的行为进行赔偿。理邦仪器年报显示,2011年9月8日、9日及10月31日,深圳市中院对上述诉讼相关所有案件进行了第一次庭审,不过暂无实质性进展。

迈瑞生物状告理邦仪器后多次变更诉讼金额,从最初的2500万元直至现在的10699.7万元。理邦仪器虽表示涉案产品占比均较小,不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但面对上市一年后就出现净利下滑14.63%的局面,理邦仪器显然感受到迈瑞生物诉讼案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释放,此次反诉,或意味着公司有意变被动为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