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平: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四不”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2012-05-29 08:21:00

中国房地产调控有“四不”,第一个叫方向不清,第二个是目标不明,第三是动机不一,第四是效果不佳。

【编者按】

在2012年5月26日-27日举行的“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上,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王永平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控有“四不”,第一个叫方向不清,第二个是目标不明,第三是动机不一,第四是效果不佳。

此外,王永平认为成功的调控首先表现应该是市场是活跃的,对此他提出了三条建议:将房地产调控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相结合,调控中把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结合,把市场的调节与法制的调节相结合。

以下为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演讲实录:

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四不”

在宏观经济形势目前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觉得反思很有必要,现在对调控的评价也不一样,有人认为很有成果,很成功,因为把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遏制住了,我个人对调控的看法有四句话,第一个叫方向不清,第二个是目标不明,第三是动机不一,第四是效果不佳。什么意思呢?目前市场的预期是不明朗的,这也是为什么市场长期处于焦灼状态的原因,将来保障房覆盖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还要不要市场化的商品房,我们会不会取消限购和限价政策,我们将来的保障房要扮演多重要的一个角色?要覆盖多大的比例?将来房地产还是不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些问题我们在所有的调控政策文件和领导讲话里面都没有回答,所以我认为方向不清。

第二个是目标不明,房地产的调控,后来调控逐步回到房价上去了,房价的表述我们在不同阶段是矛盾的,有时候有很大的差异,最早期我们会讲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这种表述都是没有目标的,什么叫部分城市?所以国务院一开会,各个城市一开会,市长一开会都顾左右,觉得你是那个部分,我不是那个部分,什么叫过快?10%是过快还是20%过快,什么是势头?都是模糊的,唯一的好处是给我们的领导留下了很多解释的空间,不管能不能控制住,反正他认为就遏制住了。温总理在莫斯科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的时候,期间讲话的时候说房价要回归到合理的价位,第一次比较清晰的表达房价是要掉下来,最近的调子好象又有所变化,又说要把房价稳定在合理的价位上。

第三个动机不一。中央政府的调控把政治问题放在了首要位置,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金融风险可能放在第二位,但是地方政府就不一样,地方政府显然把经济利益放到第一位,他也考虑财政收入,要考虑卖地的问题,所以他更多的希望房地产能够有一个更加宽松的政策,因为搞经济保障房的钱从哪里来?搞保障房有多大收益?甚至官员个人有多大利益,这个里面动机不一样,结果造成效果不佳。

房地产调控的三条建议

我认为调控不能说遏制过快上涨势头是错误的,但是成功的调控首先表现应该是市场是活跃的,现在如果没有足够大的交易量,这个里面市场一定是有问题的,不是把价格降下来就行,好比有一个人生病了,我们把他送到急症室输氧、打强心剂,没有往住院室转,没有专家给号脉,这一点没做到。

建议有三条:第一,房地产调控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相结合,我们现在不清楚未来的房地产发展到哪里去,我相信地方政府也不清楚,开发商也不清楚,我们要制定中长期发展政策,像十二五发展纲要,将来的地产向何处去,这个应该有大讨论,让人们明确方向是哪里。

第二,调控中把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结合,我觉得住宅和商业地产最近这些年概括起来就一个字就是“钱”,钱太多弄的,住宅钱太多了,商业缺钱,造成很多商业项目卖掉,都做范跑跑,不做猪坚强,包括万达现在也做不到完全持有,全世界没有像中国这么卖的,我相信万达现在也是不得已,比过去分割的卖商业和购物中心要好一些,现在分割卖商铺。但是,这样的流入是无序的,是个体的行为,我觉得应该有序的从住宅地产里面导向商业地产,让这些资金真正的整体发挥对商业地产的支持作用,国外商业地产做的好很重要的一条是金融支持,他们都是用保险资金,用退休金这样的方式主流的资金都是这些,而国内这三个通道基本都是不通的,保险资金我们2010年8月份出台了办法,理论上每年有四五千亿资金投入进来,实际也没有进来。这个我们要引导,现在商业地产盲目发展,其实是盲目开发,不是发展,不是让他盖得越多越好。

第三,市场的调节与法制的调节相结合。现在这些调整都是行政行为,我觉得不具有法律效力,也是草率的,我觉得将来用税收这些手段,让限购限价逐步退出去,这是三个结合。

(选自王永平在2012年5月26日-27日举行的“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上的讲话,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