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发展加速须保住湛江的绿水青山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5-30 10:53:00
  湛江市市委书记刘小华表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湛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全市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等10项主要经济指标5年翻了一番以上。随着中科炼化一体化、宝钢湛江钢铁、晨鸣木纸浆一体化等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湛徐高速、茂湛铁路、东海岛跨海大桥、湛江港集装箱码头、“三环四通”交通路网、鉴江供水枢纽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或即将建成,湛江的产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迅速提升。

  未来五年,湛江将更加深入地实施“工业立市、港口兴市、生态建市”发展战略,努力把湛江建设成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最适合人居创业旅游的生态型海湾城市。

  精彩问答

  记者:随着钢铁炼化产业的推进,湛江如何保住绿水青山的优美环境?

  刘小华:这个问题是湛江市委、市政府必须严肃解决好的一个课题。湛江在广东地级市中人口最多,有800万,但人均GDP很低,湛江最基本的市情还是经济总量太小,因此头等大事就是做大蛋糕。引入中科炼化、宝钢两个重大产业项目,为建设幸福湛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但是湛江还有一个市情,就是生态环境特别优美,近海水质是全国最好的,城市综合环境质量在全国重点城市居第一位。

  推进重大经济项目,但必须保住湛江的绿水青山,我们正从以下六个方面去努力:1.在全市叫响口号: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2.科学划定主体功能区,实行点上开花、面上保护;3.设置严格的环保门槛,不管新项目的产值多高,只要是重污染,或者是有污染难以治理的,一概不要;4.狠下本钱,引入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环保治理设施;5.大力推广循环经济,让废水、废气、废渣得以变废为利;6.依法整治一切违法违规的排放行为和污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