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拟建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 形成"打假"持久合力

作者:陈捷生 周文斌 邓红英 来源:南方日报
2012-05-30 10:36:00
  昨日上午,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三打两建”专项行动以来在打击制假售假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笔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将建立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形成“打假”持久合力。

  据了解,自今年2月份起截至本月21日,在约80天中,广州日均出动执法力量近2600人次,检查相关单位、企业、工厂、作坊20多万家,查处涉假案件5649宗,捣毁窝点1385个,查办大要案581宗,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64宗,抓获制假售假人员共1547人,逮捕619人。

  在打假战果实物展示台上,笔者看到,涉假产品从奢侈品到生活用品,可谓五花八门、除了假的名牌包袋、手表、“茅台”等,还有假的洗衣粉、面膜、食盐等。

  据了解,下一步,广州将在创建长效机制上再加力,通过总结经验、用好成果,探索建立一套制度化的长效机制,真正形成“打假”的持久合力,如建立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完善联合执法案件移交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