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月土地出让金跌入亿元内 市场悲观或超08年

来源:网易
2012-05-30 10:37:00
  2012年5月,北京地区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均出现零成交。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官网显示,2012年5月北京市土地市场仅成交了3块工业用地。土地出让金累计为0.7亿元,环比大幅跌落98.0%,同比大幅下降98.2%。是6年以来首次跌入亿元以内,土地财政收入落入历史谷底。

  4月中旬,北京东城区香河园地块经过40轮竞价,以19.15亿元拍得后,不少业内人士预判,“零溢价地块将减少,香河园地块的热拍将带动土地市场迎来旺季”。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土地交易市场却愈发冷清。

  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以来土地市场零成交频现。十分反常,成交土地的宗数也连续落入个位数,整个土地市场的悲观程度可能还要超过2008年。

北京5月土地出让金跌入亿元内 市场悲观或超08年

  根据机构统计,2012年1-5月北京市共计成交57块土地,土地出让金累计为135.6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缩水了129亿元,同比降幅扩大3个百分点至48.7%。其中住宅用地累计成交7块,建筑规划面积为124.7万平米,仅为去年的13.4%,出让金为72.5亿元,为去年的15.3%,平均楼面价为5814元/平米。商业用地累计成交10块,建筑规划面积为122.6万平米,商服土地出让金为47.5亿元。

  链家地产陈雪认为,北京土地市场1-5月份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129亿,一方面是由于前5月新入市地块数量同比大幅减少6成,另一方面,当期平均楼面价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商业用地、工业用地全部以底价成交,且楼面价同比跌落约3成,低价位的楼面价也是造成目前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

  金湾投资集团董事长申威表示,虽然目前土地市场惨淡,楼市不景气,但要看到地价确实降了,对有实力、有魄力的开发商而言,正是低价拿地、逆势扩张的好时机。

  戴德梁行商业地产服务助理董事索珊做客网易房产163视点时认为,近期北京地区用地遇冷,开发商拿地冷静实际上是市场成熟的标志,现在一部分开发商不再拿到一块地马上就建,然后立刻出售。他们会走到各个城市去看项目。“哪个项目跟我的类似、哪个区域跟我的类似,哪一块的发展程度跟我类似,这说明房企变得更专业、更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