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华:市长亲吻的是湛江发展蓝图

作者:朱永华 来源:齐鲁网
2012-05-30 10:49:00
  5月2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动工建设。湛江市长多次亲吻拿到的核准批文。据悉,该基地从提出设想到核准,历时34年。该项目由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696.8亿元(5月28日央视)。

  我们都还记得在表决2008年奥与会举办地的那一刻,无数的华夏儿女坐在电视机前,急切的等待着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宣布结果,当人们听到那并不标准的“北京”一出老萨之口,不只是现场华人激动的跳起来,全世界的中国人几乎都一下子冲出家门,表达出无限的喜悦心情,对于中国人来说,百年奥运之梦终于圆了,想想那时候的心情,再设身处地的来品味湛江市长“湿吻”油墨未干的发改委批复文件,我想,此时对于市长来说,其激动的心情绝不亚于北京奥运。

  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知道,湛江的官员百姓盼望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已经风雨34年,34年光阴,多少任领导为该项目付出过努力,又有多少干部群众为此项目做过牺牲,恐怕没有人能记得清,历经34年的钢铁梦,今日梦圆,虽说就是薄薄的一纸批文,但对于现任的市长来说,这无疑就像08奥运会决定在北京举办一样,没有这份批文,湛江人民再有热情再努力也是无凤之巢,有了这份批文,对于湛江人来说,意味着千辛万苦终于将机遇抓在手中,正如百年奥运一样,为了得到这个机遇,他们期盼了34年。

  据有媒体报道,湛江市长王中丙从2007年在广东省发改委工作开始,就一直常年为这个项目奔波,就任湛江市长后更被誉为“钢铁市长”,稍加思索就不难发现,600多亿的钢铁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对于湛江经济的发展作用无可替代,非但如此,所带动就业安置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更是无可估量,完全可以成为一座新兴的“钢城”,有了这座“钢城”对于湛江的官员百姓来说,无疑就是一个庞大的“聚宝盆”,国家给予湛江这个发展机遇,市长的激动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因此,可以说,市长激动的不是发改委的批复,实在是代表湛江人民在拥抱恭候34年的发展机遇。亲吻的不是一张纸,是湛江未来的发展蓝图。

  但是,正如新闻跟帖中很多网友所说的那样,市长亲吻一纸批复似乎还为时过早,激动之余,怎样让梦想成真还需要更多更艰苦的努力,人们更希望看到市长亲吻实现梦想的“成果”。然笔者以为,湛江这34年来实际上早已为项目建设做足了“功课”,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也能看到,该项目的前期准备非常扎实和充分,项目所落户的湛江市东海岛,也已经“翘首以待”,而从市长的表态中我们也已经看到他们对建成项目并如期投产的决心和信心,人们更应该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湛江的钢铁梦一定会清晰的篆刻在大地上。成为湛江乃至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