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松源泡菜:工人赤手工作生产日期随便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2-05-30 10:39:00

泡菜是一种为了利于长时间存放而发酵的蔬菜,泡菜的整个加工过程是怎样的?中间环节是否会加入违禁添加剂?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成功应聘进入平度市南村镇工业园一家泡菜加工厂。这里生产的泡菜销至青岛 、烟台、威海、淄博等地的大商场。记者探访发现,泡菜加工过程存在不少问题,在外地加工好的产品贴本地标签,加工区内苍蝇乱飞,工人赤手切泡菜,一边切一边吃……

A 进厂面试很简单 不办健康证

5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平度市南村镇工业园的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厂子不大,正在进行装修改造 ,地上摆了各种建材。记者注意到,工厂的院子里堆放了许多白菜,足足有一米多高,直接放在地上,有的工人来往时直接踩在白菜上,不少菜叶上满是灰尘。

听说记者是来应聘的,青岛松源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很热情,一位经理接待了两位记者。他简单问了问籍贯、年龄、以前干过什么工作,就介绍起了公司的情况。“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泡菜的,给大超市供货,你们要是干活,先从包装工人做起,干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拿计件工资了。”这位经理还表示,公司目前挺缺人的,家里如果有小姑娘想出来打工也可以介绍到这里来。

整个面试过程很简单,十分钟左右就结束了。经理让记者第二天一早7点半来工厂报到,“带上你们的身份证就行,我们公司里边要存档。最好再买一双水鞋,咱们车间里边比较湿滑,水鞋必须得穿。”就这样,记者应聘成功,不过作为一家加工食品的企业 ,健康证在这儿可有可无,经理在面试过程中没有提到,其他老工人也都说从来没办过健康证。

5月18日上午7点20分,记者又来到了加工厂。在门口,经理告诉记者,等会办公室开了门,就可以准备上班了。看记者没带水鞋,经理给找了两双其他员工用过的水鞋。随后,记者便正式上班了,一位大姐先把记者带到了冷藏室。旁边堆满了盒子,刚开始的工作是把袋装泡菜装到盒子里,得在冷藏室进行。

记者穿着短袖T恤,进了冷藏室,分装泡菜。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冷藏室的泡菜装完了,整整装了上百袋。

看记者忙完了,车间大姐又让记者上机器,给泡菜封袋。整个泡菜的加工流程是:将泡制好的泡菜进行切割,然后装入袋子中。塑料(9870,-15.00,-0.15%)袋需要封口,封口后装箱。封口机操作起来很容易,一次可以封住6个袋子。在这道程序中,记者的手直接接触袋中的泡菜,其他封袋的工人也是赤着手,厂方并不要求戴手套。在封袋过程中,偶尔会出现泡菜从袋子里流出来的情况。

整个封袋的过程中,工人需要一直站着,一上午的时间上千袋泡菜便加工出来了。从早晨7点半一直工作到中午12点,中午吃饭时间为半小时,下午继续上班。工资方面,第一个月是学徒工,工资1400元 。转正后,拿计件工资,月工资为2000元左右。工作强度比较大,工资确实低了点。

B 商标 外地产的酸菜贴本地牌

车间里的工人不多,要干的活却一点都不少。记者刚刚上班时,当班的班长拿叉车拉来几个装满货的泡沫箱子,“今天咱们要发货,你抓紧把这些箱子封一封,记住千万要封牢,拿透明胶多缠上几圈。”说完,班长就做了一个示范。随后,记者听从班长的吩咐,开始封箱。

大约半个小时之后,一位工人小李(化名)让记者放下手中的活,帮她一起包装酸菜。“你把这些酸菜称重就行,要是超过505克就是合格的,放在这边等会要印上生产日期然后装箱,要是不足505克就放到一边,之后再说吧。”小李吩咐说,她还特意叮嘱称重一定要准确,“就是504.5克也不行,我们都是供给大超市之类的,少一罚十。”记者注意到,称重的桌子上已经摆着不少成包的酸菜,上面印着“松源青青”的商标,不过令人不解的是,虽然这些酸菜已经包装完毕,但是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一栏却是空白的。

随后,记者开始给酸菜称重,重量达标的产品,小李就接了过去,用旁边的机器在每袋酸菜的包装袋上盖上了生产日期,“2012.5.17”,随后就塞入箱子里。几分钟后,桌子上所有酸菜都已经包装完毕,小李又招呼记者,去成品库里再拉十箱酸菜出来。

记者进入成品库后才发现,成箱的酸菜堆在一起,尽管外包装袋上有“松源青青”的商标,但是在箱子的包装上却写着“乡村大缸”几个大字,还写着辽宁省锦州市的一家食品公司。为什么“松源青青”牌的酸菜,生产地址却在“千里之外”的锦州呢?搬完箱子之后,记者向小李提出了疑问。

“咱们这边的酸菜都是请别的地方的工厂加工的,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小李并不愿多说。但是令记者疑惑的是,按照小李的说法,酸菜从辽宁锦州的那家食品公司出厂时并未印上生产日期,而是到了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后才印上了5月17日生产,那么这些酸菜真正的生产日期是什么呢?

在加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机器旁边时不时有苍蝇飞过。一些苍蝇索性停在机器上,还有的直接飞到记者的上衣上。记者找了一块餐布,试图驱赶苍蝇,而旁边的工人们根本不在意。上午10点的时候,来了一辆运货的大货车。经理让记者放下封袋的工作,帮着装货。货物都是成箱的泡菜和少量酸菜,是发往威海的。宁夏路大润发正在销售的“松源青青”泡菜

C 质量 合格证随便贴

在车间里,记者还干了粘贴QS标志的活儿。工人小李递过来一打名为“枣香萝卜头”的包装袋,给记者做了示范。“这活很简单,你把这些QS标志全部贴到包装袋上就行了,把原来的QS标志盖住。”记者这才注意到,原来的“枣香萝卜头”包装袋上已经印好了QS标志。印在包装袋上的QS标志上印着“质量安全”,而新的QS标志上印着“生产许可”,其他诸如编号之类的内容是相同的。小李跟记者解释说,原来的QS标志不能用了,所以要重新贴。

安排完工作后,小李便拿起了一张贴满生产合格证的纸,用笔在上面写明目的地和数量,然后揭下来贴在了已经封好的箱子上。“这些合格证随便贴上就行吗?需不需要再检查一下?”记者问道。“没事,贴合格证主要是为了标注这一箱货送到哪个地方,里边有多少袋泡菜,合格证别少贴了,让超市发现了,少一包得罚十包。”小李说。

D 卫生 泡菜赤手抓,污水泡大葱

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网站上公布的产品图片粘贴QS标志酸菜是贴牌的,生产日期是现印的

在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有四位工人专门负责分装泡菜,两人一组,一人负责从大盆里拿起做好的泡菜,另外一人负责撑着包装袋,把泡菜装进去。记者看到,分装泡菜的四位工人中 ,只有两人戴着橡胶(24330,-140.00,-0.57%)手套,另外两名工人则是赤手把泡菜放进包装袋里并封口装箱。

记者卧底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发货时间,送货的车就停在车间外,工人较少,分装泡菜的活儿显然进度较慢,经理看了之后着急了,自己也加入了分装泡菜的队伍里,还招呼另外几位工人来帮忙切泡菜。记者看到,新来的工人都无一例外地赤手抓泡菜。由于泡菜上的水和酱比较多,有的工人分装了一会儿后手上非常油腻,就直接把手在工作服上随便擦了擦,继续包装。

其中一位男工人在切泡菜的过程中,不仅赤手,甚至一支手握着刀柄,另一只手直接捏起一小把泡菜塞进嘴里,一边切一边吃。就这样,这名工人一直吃了五六分钟,也许是感觉有点饱了,才专心切泡菜,与此同时,他的嘴里还在不停地嚼着。

在泡菜切割装袋区域,水管被扔在地上。“你把地清洗一下。”经理说。记者只好拎着水管清洗地面,这里的卫生环境确实不好。不过,在冷藏室的时候,记者发现,所有入箱的泡菜都是近几天在现场加工的,不存在过期的现象。

除了切、装泡菜,记者发现工人装蒜瓣也是赤手进行。在厂房门口一旁,是废弃不用的蒜瓣末,有专门的工人负责运输。上午的时候,一名工人用小推车运完了蒜瓣末。门口右边便是封袋加工区,车间内,还有工人忙着给蒜瓣装袋。一名工人负责称重,另一名负责装袋。旁边放着电子秤,当重量不够的时候,工人直接从大盆里赤手拿蒜瓣,然后放到袋中,直到重量合适。

忙活了半天后,记者想上厕所,旁边的一位工友便指了指车间角落处的一个铁门,“从这个门过去就是厕所了。”不过记者发现,铁门之后“别有洞天”。除了厕所,这儿还是工厂的更衣室和消毒间,不过消毒设施完全成了摆设。在消毒间里有一排水龙头,上面还挂着一个牌子,写着洗手消毒的流程,包括使用洗手液、冲洗、消毒等,但是记者并没有看到任何洗手液或是消毒水,有些水龙头已经坏掉了。在工厂卧底期间,记者甚至没有见到任何消毒措施。

走出厕所之后,记者看到,旁边就是一个清洗池,里边的水已经浑浊不堪,然而,几捆大葱却漂在这一池污水上。过了几分钟,记者在干活儿时发现,一位工人把大葱在污水里浸泡一会儿后,用手简单搓了搓,就拿了出来,直接拿到车间进行加工了。工人在赤手切泡菜

销路产品送往岛城多家超市

在产品销售方面,记者发现订单主要是发往威海和烟台的,还有送往淄博的,此外青岛的超市也有它们家的泡菜。记者仔细看了一下订货单,都是发往省内各大城市的。记者通过打听了解到,青岛的大润发等超市也有这家食品公司加工的泡菜和酸菜等产品。

5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宁夏路的大润发超市以及位于台东的沃尔玛超市。在大润发超市的泡菜专卖柜附近,摆放着产自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的泡菜,只有一种规格的,净含量1千克。在沃尔玛也有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 ,主要是酸菜。

记者手记这种泡菜哪能吃得安心

记者卧底的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泡菜,基本都进入了大型超市进行销售。而消费者前往大型超市、商场选购泡菜也是为了买得踏实,吃得放心。卧底之后记者不禁想问,在这样的环境中生产出来的泡菜,消费者岂能吃得放心?“金玉其外”的包装下,谁又能想到这里的泡菜其实是“败絮其中”呢?

从健康证到消毒技术,从原料的清洗到泡菜的生产日期,泡菜生产流程的诸多环节均存在着问题和漏洞,而记者在卧底时甚至亲眼目睹了工人一边切泡菜,一边吃泡菜的景象。倘若市民得知自己饭桌上的泡菜经过污水的浸泡,经过了工人的赤手“洗礼”,怎么会有胃口把这一包泡菜吃下去。

这些地方值得称道

防变质,加冰块

在整个加工过程中,该加工厂也有做得不错的地方。称重方面,不同重量的泡菜和酸菜等产品 ,重量绝对不会打折扣,每袋泡菜都会过秤 ,工人们一袋袋地验重量。经理说,出现一袋问题泡菜,会罚10袋。有些泡菜,是专门给商场送的,重量也没有问题。

早上,在冷藏室,一位大姐让记者装了一箱冰块,“每箱泡菜里都要放冰块。”记者发现,上午所发的货,都有冰块 ,用来防止运输过程中变质。随后加工的泡菜,经理更是让放两块冰块。另外,在加工车间内,经理等领导也都加入到了加工行列中,一点架子也没有。在冷藏室,记者并没有发现过期泡菜。

包吃住,对员工不错

在面试的时候,当经理听说记者不是本地人时,当即表示公司可以包吃住。“你们要是不方便的话,可以住到厂子里,咱们厂里有宿舍,也有厨房,三餐都可以在厂里吃。”

记者卧底期间发现,不少工人对于公司的福利和包吃住等方面都比较满意。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厂子里工人不多,大家都挺熟悉,厂里的领导对工人也都不错。“我们家里还有地,要是农忙的时候得回家帮忙,等到农忙结束了再回厂里干活儿,不过厂子领导也都能理解。”这位工人说,“工资发得也都比较及时,没有拖欠过工资。再说说吃饭,咱们都是在食堂自己做饭,不用担心没饭什么的,你要是有事出去一会儿,食堂里的人都给你留着饭。这里的工作时间也不算太长,早晨7点半开始干活儿,干到下午五点就可以回家了。如果加班的话,公司会给加班费的。”

添加剂只有山梨酸钾

卫生部曾公布过十多种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以及10类加工过程中容易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名单,包括渍菜、水果冻、油条等。十多种非食用物质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包括:吊白块 、苏丹红、王金黄、块黄、蛋白精、三聚氰胺、硼酸与硼砂、硫氰酸钠、玫瑰红B、美术绿、碱性嫩黄、酸性橙、工业用甲醛、工业用火碱、一氧化碳、硫化钠、工业硫磺、工业染料和罂粟壳。

在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打工过程中,记者发现,整个泡菜的加工添加剂中只有山梨酸钾,并没有出现违法添加剂。据了解,山梨酸钾是无色至白色鳞片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或稍有臭味。山梨酸钾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广泛应用于食品 、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能有效地抑制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活性,还能防止肉毒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