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SIM卡标准出炉 苹果接近胜利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6-04 08:01:00

备受瞩目的新一代SIM(nano-SIM)卡标准出炉。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官方网站日前披露的资料显示,新SIM卡将比当前最小的Micro-SIM卡体积小40%,而这一数据的宣布,也意味着苹果nano-SIM卡很有可能从此次标准之争中胜出。

虽然ETSI没有透露发布投票和赢得技术标准的细节,但业界认为,ETSI所透露的新一代SIM卡的尺寸与苹果nano-SIM卡的尺寸最为接近,而诺基亚、RIM和摩托罗拉联合提出的方案则被逼到出局的边缘。

近期,围绕着新一代SIM卡标准的争夺非常激烈,以苹果和诺基亚为首的厂商都希望自己的设计能成为下一代标准。有专家指出,此次苹果之所以接近胜利,与其免费提供专利技术来拉拢人心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苹果nano-SIM卡的设计对于运营商、SIM卡生产商以及移动设备制造商来说都不会有太大的过渡成本。此外,庞大的用户群也是ETSI在评选中必须考虑的一大因素。不过,对竞争对手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采用苹果的标准便意味着,他们今后将在专利使用和产品设计上受到制约。

不管苹果能不能笑到最后,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一代SIM卡势必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一次巨大变革。据悉,手机SIM卡的尺寸影响着手机设计和硬件排列等。而新一代SIM卡在体积上的优势,将留有更多空间给电池等其他配件。此外,一些厂商之间的SIM卡尺寸不统一,导致相互不兼容的情况屡屡发生,新一代SIM标准的统一将有利于规范整个手机行业。虽然此次标准只针对欧洲地区,但未来全球统一标准亦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