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杀入民航信息服务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6-04 07:52:00

当航班延误、取消成为常态,乘客怨声载道也使航空业核心竞争力受损,这反而也让疲软的民航信息服务“钱景”更加诱人。昨日,记者从中国民航信息集团(以下简称“中航信”)获悉,其最新推出了一款针对消费者的航空信息服务软件——航旅纵横,这不仅是该公司跨过代理商直接向消费者推出的首款客户端,也是国内首个此类官方民航信息系统。

谈及推出航旅纵横的原因,中航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人非常不愿意坐飞机,尤其在北京,因为经常遇到航班延误、取消或因自身原因误机等状况。还有很多商务旅客,可能要在一周之内多次出差,根本弄不清楚乘坐的航班是哪个公司、什么时间。基于以上种种因素,中航信决定提供用户出行全流程的信息。

中国航信移动事务专项组负责人、市场部部长助理薄满辉具体介绍说,航旅纵横在iOS和安卓上都可以进行下载,其功能包括手机值机、机票真伪检测、座位预先选、储存所有出行记录,可提供包括航班、航线、登机口、餐食实时动态消息等。对于航旅纵横,中航信甚至放出狠话,要“通过一款客户端解决民航出行所有问题”。而这一定位似乎有叫板航班管家、飞常准等软件之意,因为这些系统均由民营企业推出,并且主要提供航班信息。

作为国资委旗下惟一从事信息服务的央企和中国最大的分销系统提供商,中航信一直被称为国内民航业的神经中枢。目前,除春秋航空外的所有航企以及5000余家机票代理均使用该公司的机票销售平台。但此次,中航信不再借他人之手,而是直接向消费者提供服务。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民航信息服务这一行业蓝海很快会因中航信这一大鳄进军而成为竞争激烈的战场,其现有以民营企业为主的行业格局也将生变。

眼看中航信来势汹汹,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提供航空信息服务的民营企业高管告诉记者,大家都看到移动互联网一定是个大金矿,民航信息服务也是个空白,不过,中航信这个庞然大物的进入并不会改变市场格局。“我认为,中航信推出的航旅纵横是有先天不足的,比如其提供的很多信息可能侵犯消费者的隐私权,另外也会触犯机票销售链上的多方利益。现在各航企、大型机票代理也都觊觎售票后的信息服务领域,绝不会甘心让中航信独吞市场蛋糕。”

同时,上述高管还指出,在航旅纵横中,中航信很难开展机票销售业务,因为该业务与其客户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会发生竞争,这很可能制约航旅纵横未来的发展。

“其实,无论是中航信还是民营企业,在进入移动信息服务领域时都共同面对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建立好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是新兴事物,对尝试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抓住机遇,而是如何获利,虽然可以预计接下来酒店、租车等服务可能成为利润点,但总而言之,其盈利模式并不明朗,各企业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民航资源网CEO郑洪峰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