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伦特油价跌破100美元大关 本周五油价或迎下调窗口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6-04 08:14:00

新华社6月3日电 6月首个交易日欧美油价出现大幅跳水,与国内成品油调价挂钩的布伦特油价跌破每桶100美元,创出2011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国际油价大跌让市场对6月上旬国内成品油价下调的幅度也更为关注,也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创造了机遇。

6月1日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数据低于预期,美国失业率一年来首次上涨,引发市场恐慌情绪。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创出年内最低水平,这也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受此影响,6月首个交易日欧美油价出现“跳水”,跌幅双双超过3%。布伦特油价收于每桶98.43美元,跌破每桶100美元关口;纽约油价跌至每桶83.23美元,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多家研究机构测算,我国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负向波动已突破6%。按照时间间隔条件,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6月8日开启,而考虑到国际油价下跌的幅度,此次成品油下调幅度或较大,调价后,国内油价有望回归至年初油价上调之前的水平。

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表示,到6月8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之后,三地原油变化率可能超过-8%,届时对应的成品油调价幅度或达到每吨650元附近。

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表示,目前国内油品行情既受国际油价打压,也受国内需求疲弱制约。预计6月份国内油品市场难以回暖,批发和零售市场降价促销现象或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