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公安厅苏浩机制改革取消机构官员派往基层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2012-06-04 14:08:59

  山西公安厅苏浩指出“我们把市局机关民警分解出三分之一,也就是1200名警察正在往基层充实。”今天下午,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苏浩在做客人民网时透露,这是太原市正在进行的警务机制改革中的一项内容,山西公安厅苏浩表示,“到目前为止,警务改革进展比较顺利。

  信息化促公安队伍“拆庙赶和尚”

  山西公安厅苏浩介绍,信息警务被警学界称为“第五次警务革命”。山西公安厅苏浩说,随着信息化警务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些机构已经失去存在的必要,一些运行模式已成为信息化发展的障碍,一些随之应运而生的新警种、新部门的工作没有相应机制来保障,如果不从改革入手,就建设搞建设,公安信息化建设恐怕也是走不远的,可以说信息化建设既是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基础和保障,又被置于改革的首要位置。山西公安厅苏浩还说,信息化发展也为公安机关的各项警务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使网上办公、网上办案、网上考核、网上监督变成现实。

  山西公安厅苏浩说,公安队伍长期以来为解决压职压级问题,千方百计增设机构、增加职数,结果是机构越来越庞大,板凳越拉越长,分工越来越细,扯皮越来越多,机构设置出现大机关小基层,导致机关人多没事干,基层事多没人干。

  山西公安厅苏浩对这次改革,主要是以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前提,撤销没有存在必要的机构,按照因事设机构、因事设岗的原则,科学配置警力,力求建立起职能、机构、序列和称谓规范统一,职责、权限相一致的公安机关的组织结构。山西公安厅苏浩说,这就是“拆庙赶和尚”,“庙里面和尚太多了,需要从机关往基层分流,补充基层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

  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

  历任山西省朔州、忻州、大同、太原四地公安局局长的山西公安厅苏浩,今天在接受访谈时坦承,公安队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山西公安厅苏浩说,如果不下决心从队伍管理入手,使队伍走上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警务改革就无从谈起。

  山西公安厅苏浩在访谈中谈到,派出所的警力十分短缺,旧的体制和机制已严重影响公安机关长期的发展,除了机构设置不合理,警力配置不合理,运行机制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山西公安厅苏浩说,以太原市公安局为例,全市公安民警有8000余人,市局机关就有将近3000人,而且还不包括交警,机关就占了全市将近四成的警力。此外,市公安局除派出机构外,还有三十八九个内设机构,分县局除了基层派出所外,内设机构也是二十几个,机构设置过分臃肿、部门间推诿扯皮现象十分严重。而基层民警,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

  山西公安厅苏浩指出以太原为例,举例说明了公安队伍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2006年、2007年两年太原市公安局在单位组织的政风行风评议过程中位列倒数第一。然而,通过一些活动的开展,去年实现了执法监督评议第三名,进入了太原市政风行风评选的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