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再拍午餐 2.5万美元起拍结果本周揭晓

作者:李臣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2-06-04 14:15:00

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换回巴菲特提供工作机会的故事今年或难重演。今日凌晨,股神巴菲特第13次将自己的午餐时间用于拍卖,为弱势群体募集善款。

今年的拍卖是第13届,拍卖活动将继续通过eBay进行网络拍卖,起拍价与往年一年仍为2.5万美元,拍卖时间将一直持续到北京时间6月9日。拍卖的胜出者可以邀请7名朋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去年,基金经理韦施勒匿名方式出价263万美元,创下竞拍价格历史新高后,获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时隔数月后,巴菲特于9月力邀韦施勒作为投资经理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并可能成为巴菲特的继任人,韦施勒的经历一时被传为佳话。

不过活动主办方表示,虽然去年的买家韦施勒被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聘用,但并不保证今年的买家能够获得一样的好运。

不惜下重金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12名买家中,曾有两名中国人,分别是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和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他二人先后于2006年和2008年,分别以62.01万美元和211万美元的价格,成功赢得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并两次刷新了慈善午餐中标价。

赵丹阳谈起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收获,赵丹阳表示这一经历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但实际上,商业头脑精明的赵丹阳之所以重金“追星”,除了分享巴菲特的投资经验,更直接从午餐中获益。

但午餐当天,赵丹阳向“股神”推荐起物美商业的股票,尽管巴菲特只是表示自己会适当关注,但物美商业却因赵丹阳的推荐一路上涨,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近24%,短短几天时间,赵丹阳就狂赚了近1.3亿港元(约合1680万美元),不仅收回了与股神聚餐的成本,还赚得盆满钵满。正因如此,个股成为往后巴菲特午餐的禁忌,不能在餐桌上谈起。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