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欧债危机 英忙做两手预案

作者:王亚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2-06-04 13:45:00

新华社伦敦6月3日专电(记者王亚宏)虽然为庆祝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执政60周年,英国上下举办了大小上万场庆典活动,但是对于敏感的市场来说,再隆重的盛典也只是良辰美景奈何天。

祸根就是愈演愈烈的欧元区债务危机。如果说去年英国还在隔岸观火,嘲笑欧元区并暗自庆幸的话,现在这种幸灾乐祸的心态变成了惶恐。因为,英国人发现,窄窄的英吉利海峡并不足以抵挡欧债危机的侵蚀,邻居家的大火快点着自己的房子了。

英国央行5月中旬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从1.2%下调到0.8%,表示欧元区的“风暴”仍然是英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威胁。一头白发的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坦言,一旦欧元区“四分五裂”,英国不可能“毫发无损”。

在严峻的现实中面前,卡梅伦像变脸一样摆出了“大欧洲”的面孔。他敦促欧盟一定要尽快处理欧元区危机,并警告如果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可能瓦解,将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风险。卡梅伦还呼吁葡萄牙、西班牙及意大利等高财政赤字、低竞争力的国家,必须削减开支,增加政府收入及进行结构改革。

英国也在为最坏的结果做准备。比如英格兰银行在考虑降息或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一旦发生最坏的情况,大家指望货币政策能够再次起到防波堤的作用。

此外,英国内政部也加快扎紧篱笆墙,制定应急移民控制计划,以对付来自希腊等其他欧盟国家的移民。

英国产业界对于前景更加敏感。金融城里的英国老牌保险公司劳合社就称已经做好应对欧元解体的应急准备。劳合社总裁理查德・沃德表示,劳合社届时会考虑使用多种货币结算的方式来尽量减少市场冲击。

劳合社是公开承认为欧元区崩溃做好准备的首家大型英国公司,但其实包括联合利华、沃达丰、帝亚吉欧以及葛兰素史克等大公司,都在为欧元区的崩溃做好预案。

但愿这些预案不会发挥效果,否则金融城的夏天就不会仅仅是忧郁这么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