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应将“绿色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

作者:韩慈 来源:经济导报
2012-06-04 09:03:00

导报讯中国银监会近日指出,发展中国家应将实施绿色金融推升为国家战略和政策,应以绿色为导向,制定扶持性信贷政策,并通过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金融资源配置。

“我们认为应从战略高度出发,将实施绿色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政策,尽快消除阻碍绿色金融发展的制约因素。”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近日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绿色信贷论坛”上表示,绿色金融目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障碍,远滞后于绿色经济发展的需要。

王兆星建议,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发布绿色信贷相关指引性文件,为银行开展绿色金融指明方向,帮助其尽快掌握绿色信贷的核心能力,并建立实施有效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应当严格考核制度,推动绿色信贷政策和制度的落实。

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应以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金融资源配置。一方面,政府可考虑针对绿色金融业务出台合适的鼓励和扶持政策,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监管指标体系,加强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今年2月,银监会制定了《绿色信贷指引》,旨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绿色信贷为抓手,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银监会还将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情况作为监管评级、机构准入、业务准入、高管人员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