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急诊"西班牙

来源:国际商报
2012-06-07 07:41:00

最近几周,市场越来越担心希腊在欧元区的命运,以及西班牙是否有能力避免银行业危机。对此,七国集团(G7)财长紧急召开电话会议,西班牙银行问题成为讨论重点。

西班牙银行危机的恶化意味着欧债危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未来欧债危机的发展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G7会议召开之前,西班牙预算部长蒙特罗表示,就目前的收益率,金融市场实际上已经向西班牙关闭了融资大门。

与此同时,蒙特罗还表示,西班牙因为“太大”而难以被援助,但欧盟应该单方面对该国银行业提供援助。

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董事会主席博汀也对政府是否有能力单独处理银行业援救事宜提出质疑。他表示,西班牙政府应当尽快向欧盟请求援助,来帮助濒临绝境的银行渡过难关。

蒙特罗的悲观言论导致欧元汇率快速跳水。随后,有德国高级官员排除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直接救助银行业的可能性,欧元跌幅继续扩大。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表示,G7同意将联手行动应对西班牙和希腊问题。FxPro首席策略师德克斯表示,近期投资者情绪不稳,G7需要给出能够缓解投资者紧张情绪的可行方案,各国官员应敦促欧洲加大危机应对力度。

美国一直敦促欧洲更为有力地应对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更将欧债危机视为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原因之一。加拿大财长费海提也表示,欧洲的一些银行资本不足,解决银行问题和建立防火墙的行动不够,与会各国代表将对欧洲国家施压,敦促其采取更多行动。

更多官员则把矛头指向德国。意大利总理蒙蒂日前也表示,发行欧元债券的计划可以实现。他罕见地以强烈口吻提及此议题。

有巴西官员表示,那些有刺激经济空间的欧洲国家,甚至是有能力实施财政刺激的国家应该现在就采取行动。该官员还表示,作为欧元区的经济引擎,德国应担负责任。

另据外媒报道,为了促进欧盟经济恢复增长,德国政府已制定一个反危机、促增长计划。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为了救助欧洲重债国,欧洲投资银行的资本金应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100亿欧元,以便撬动这家银行今后每年可多发放约150亿欧元贷款。对欧盟结构基金应进行改革,以便使所谓的“项目债券”能够给私人信贷提供保障。此外,欧盟资金应用于消除青年人高失业率问题。

(摘编自6月6日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