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民称食用博然螺旋藻后身体不适

来源:济南日报
2012-06-12 11:58:00

博然生物:症状与泉水螺旋藻“一点关系没有”,不信可鉴定

一市民称食用博然螺旋藻后身体不适

相关人员从博然生物销售处门前走过(潘庆照 摄)

一家三口均出现不同程度发炎红肿情况,难道与吃博然螺旋藻有关?近日,市民李女士反映山东博然螺旋藻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然生物)销售的螺旋藻产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同时产品销售中存在“包治百病”的夸大宣传。 

博然生物相关负责人称李女士所称情况他们第一次遇到,其症状为过敏,与公司产品“一点关系没有”,现公司正在为其做退货还款。 

市民投诉 

博然螺旋藻“吃坏”仨人 

李女士称,3月22日,她接到陌生电话,被告知有一个螺旋藻产品参观展示活动,“邀请我去参加,车接车送,还管午饭,到南部山区他们的厂子参观,到销售公司参观,说很多老干部都在吃他们的螺旋藻,还说能包治百病”。 

李女士的儿子有些肥胖,老伴便秘。听了博然生物销售人员的介绍后动了心,当场买了15000元的产品,“一共40盒,是买30盒赠10盒”。 

3月22日把产品买回家后,第二天李女士就给儿子吃上了,之后她和老伴也开始吃。4月22日前后,李女士的儿子出现高烧症状,腿又红又肿。她和老伴也先后出现不同部位发炎情况。李女士是嗓子发炎说不出话来,她描述自己的症状为“感觉嗓子眼有无数虫子在爬”。为什么全家不同程度出现发炎症状?是否与食用博然螺旋藻有关?李女士提出了质疑,并要求博然生物退货还钱。 

记者探访 

销售员电邀“伟大”老人 

针对李女士所称博然生物销售人员夸大宣传的情况,6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园大街的博然螺旋藻销售处探访。 

在入门大厅,记者看到六七张竖幅宣传画,其中“藻种来自非洲”、“不添加任何化学防腐剂、色素、淀粉糊精及药物成分”、“所有64项检测指标70%超国际标准”、“世界唯一的室内洁净立体养殖”、“1克螺旋藻=1000克水果蔬菜”等宣传语很显眼。 

大厅内是博然螺旋藻产品的展示,展柜内都是产品包装盒,展厅中间有几个注水大桶,工作人员称其中展示的正是培养中的螺旋藻,“可以直接饮用”。记者看到桶内水呈深褐色,见记者迟疑,工作人员随即称,在室内洁净养殖的情况下完全可直接饮用,展厅展示桶因外露可能会受到污染。 

记者探访过程中,另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一直在展厅内打着电话,电话那头被她亲切地称为“叔叔”,她打电话正是在约请“叔叔”参加近期举行的参观展示活动,“您也认可螺旋藻产品是吧?”“叔叔您真是太伟大了!”该工作人员电话邀约时表示。市民李女士表示,她正是这样被电话邀约来的。 

博然生物 

市民症状与“食疗”无关 

博然生物相关负责人李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女士所称食用其螺旋藻产品出现身体不适情况他们还是头一次遇到,之前对其情况他也有所掌握,“是过敏症状”,与博然螺旋藻产品“一点关系没有”。目前,博然生物正为李女士做退货还款工作,待6月25日经公司财务手续后将为其返还剩余产品的相应款项。 

李先生称,博然生物生产销售的螺旋藻已通过省市两级质检部门鉴定。对于“包治百病过度宣传”的说法,李先生也称不可能存在,公司对销售人员都有严格培训,或许会有个别销售人员言语失当但不会离谱到这种程度。 

对于公司与消费者说法“打架”的情况,李先生表示,对产品质量若有质疑,消费者可到相关部门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