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协副秘书长曹明:上海乳制品全国范围内污染最低

作者:张钰芸 来源:新闻晚报
2012-06-12 14:09:00

“我听说有些奶牛吃抗生素。 ”面对柏万青抛出的质疑,上海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表示:“上海乳品经过八大指标检测,在全国范围内污染最低。 ”作为上海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系列活动,昨天下午,上海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上海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海洋大学王锡昌教授、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做客东方网,和网友们交流食品安全问题。

曹明是表示,上海乳制品的监管主要在源头和过程。 “源头即原料的来源是否符合标准。这一点上海走在全国前列,是国内最早取消散户养牛的城市,目前全部规模化牧场经营,最小的牧场也有100头奶牛。 ”曹明是说,“上海也是最早实现机械化挤奶的,确保了奶源的卫生。应该说,上海的牛奶卫生污染是全国最低的。 ”

“现在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罚力度不够,如果能把涉事企业罚得倾家荡产,肯定更有威慑作用。 ”昨天不少网友都提出,监管和处罚应该双管齐下。

“针对违法者,目前我们两种处罚,一是行政处罚,二是刑事处罚。 ”顾振华表示,2009年施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比过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而言,罚款已经翻了一个倍,按照违法经营的货值10倍来罚款。同时规定如果没有货值则按照一个绝对数额进行罚款,最多可以罚10万元。对此,他坦言:“老百姓对罚款不满意,我对这个也不满意,我们感觉现在的行政处罚不足以起到法律的震慑作用,就算10倍也没有起到震慑作用,但没有办法罚他100倍。 ”只有涉事公司或个人违法行为严重,构成刑事犯罪后才能进入刑事处罚程序。(记者 张钰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