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暴涨暴跌真相:四大因素推动猪肉价走过山车

作者:冯耀华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打印】
2012-06-13 06:30:00

【推手二】

供求信息脱节

“市场供求相关信息的相互脱节,也会导致猪价波动加剧。”广西区食品公司总经理韦荣秀认为,过去,我国是全民养猪,但却不知道为何而养,为谁而养。美国、日本等国家猪肉价格波动较小,一个重要原因是根据国内消费量来确定生猪的饲养量,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从而能保持价格稳定。

韦荣秀说,尽管我们养猪的群体很大,但信息系统并不健全。全社会生猪生产的基本数据,如生猪存栏量、公母猪的拥有量等数据公布不及时,数据的准确性欠佳,导致养殖户对生猪生产缺乏准确的信息引导,从而出现盲目扩大生产,盲目退出市场的现象。整个市场供求不对接,需求相对固定而供给变化较大,容易导致猪价暴涨暴跌。

【推手三】

社会各界重涨不重跌

为了平抑猪价过度涨跌,国家近几年来加大了对生猪养殖的扶持和补贴力度,比如,“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中央投资25亿元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对能繁母猪每头每年发放饲养补贴100元等。

武鸣桂康猪场的磨晓桂就是国家扶持生猪养殖政策的受益人之一。去年猪肉价格大涨时,磨晓桂每卖出一头大猪就可以获得8元的补贴。这是国家对武鸣县这样的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给予的特别奖励。然而,对于这份补贴,磨晓桂却领得并不很开心。“猪价大涨的时候国家的补贴来得比较快,到了猪价狂跌的时候,相关的干预政策却姗姗来迟。”磨晓桂说,她宁愿猪价平稳,也不愿意看到猪价暴涨暴跌而去领这样的补贴。

韦荣秀分析认为,从近几年的情况看,社会各界重涨不重跌心态较为普遍。由于猪价与CPI正向联动关系明显,猪价被抬到“波峰”时,广大消费者叫苦不迭,国家有关部门会果断出台措施进行干预,压低猪价。然而,猪价处于“波谷”时,有助于拉低CPI,消费者也乐于“坐享其成”,有关部门出台措施抬高猪价的动力相对较小,干预措施往往滞后。他认为,若在猪价暴跌之时不及时关注,那么,新一轮的猪价暴涨也将为时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