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将调高第一档电量标准 广东上报实施方案

作者:许悦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6-13 10:53:00
  发改委公开回应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相关疑问表示

  随着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推行日期的日益接近,国家发改委12日在其官网公开回应了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的相关疑问。对于公众最关注的第一档电量标准偏低的问题,发改委透露,各地普遍表示将适当调高第一档电量标准。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具体公布时间尚未确定。

  试行一段时间后可调高标准

  据发改委的消息,5月上旬以来,全国已有29个省份先后召开听证会,各地普遍反映第一档电量设置标准偏低。在5月16日下午的广东居民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上,与会者最集中的意见也是认为两个方案第一档电量的基数偏低,提出广东夏季天气炎热,空调用电量多,特别是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居民用电量并不比上海、北京少,建议适当提高第一档电量的标准。

  发改委对此回应称:对于第一档电量标准偏低的问题,各地普遍表示将在听证方案基础上适当调高第一档电量标准,目前第一档电量覆盖率已超过80%。阶梯电价制度试行一段时间后,可以根据用电增长情况适时调高电量标准。

  细化方案解决“一刀切”

  对公众关注的另一个热点:“阶梯电价不能一刀切,建议充分考虑家庭人口因素”。

  广东听证会上,多数人认为,方案对每户家庭的电量采取“一刀切”,几代同堂家庭和两三口人家庭基准电量相同的做法不合理,建议适当增加人口较多家庭的电量基数,或按家庭人口数量设定不同的电量标准。

  对此发改委回应:针对“一户多口”、“几代同堂”等家庭人口差异问题,各地表示将进一步细化方案,通过分表计量、增加第一档电量等方式酌情解决。

  广东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政府

  另外,关于免费电量操作问题,有些地方已经明确要按照尽可能方便老百姓的原则,通过“先征后返”或“即收即退”等方式确保低收入群体免费电量发放到位。

  广东方案具体怎样?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多方求证,但各方均守口如瓶,仅表示修改完善后的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具体公布时间尚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