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广西金融稳定报告发布 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作者:谭卓雯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打印】
2012-06-13 06:29:00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谭卓雯 通讯员徐友仁 朱燕宇)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金融稳定分析小组发布《2011年广西金融稳定报告》,对2011年我区金融体系的稳定状况进行全面评估。2011年,我区金融业总体保持稳健发展,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完善,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但因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保持区域金融稳健运行的难度有所提高。

2011年,金融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融资保障。我区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大型商业银行得到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农合机构、城商行和新型机构的改革发展突飞猛进。

报告显示,全年我区共有7家农商行组建开业,农合机构达到90家。12月末,我区农合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和增量连续6年保持全区金融同业第一位,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23个百分点;经营利润同比增加18.68亿元。2011年我区3家城商行共成立分支行119个、营业网点156个,其中新设分支行7个、营业网点8个。此外,2011年末我区共有23家村镇银行、3家资金互助社和127家小额贷款公司。

在金融业发展方面,2011年我区银行业主要指标保持良好,信贷总体运行平稳,资产质量不断提高,资本充足水平保持稳定,盈利持续快速增长,风险管理和危机应对能力显著增强;证券业机构发展稳健,上市融资业务快速增长,市场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诚信合规监管得到强化;保险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资产规模继续扩大,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根据报告总体评估,我区在全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金融运行的外部环境逐渐好转,金融体系整体运行稳健。但民间借贷持续活跃,金融案件防控压力增大,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性担保公司等非银行机构扩张迅速等多种金融风险将影响着我区的金融稳定,值得警惕。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存在较多有利条件,但同时也面临国际国内诸多挑战。为此,报告建议,我区要提高金融监管水平,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此外,继续完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举办的契机,积极探索广西与东盟交流合作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