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利率一升一降 银行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作者:夏 青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06-20 07:41:00

郭田勇称,中小银行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倒挂十分严重

日前,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1.1倍,贷款利率浮动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0.8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中小银行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部分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已上浮至5.61%,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息后为6.31%,银行若打八折仅为5.048%,倒挂十分严重。

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双向浮动后,银行利差缩窄,银行盈利能力面临考验。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将精力放在中间业务上。

自央行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之后,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普遍上浮。据统计,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执行了基准利率的1.08倍,即一年定期利率为3.5%。而为吸引存款,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将存款利率又进行了“上调”。光大、中信、民生、华夏、兴业等将存款利率上调至央行规定的上限,从3.5%调高到3.575%。

瑞银分析师励雅敏也认为,存款利率上浮,对银行业产生的冲击很大,将对银行成本管理与风险定价水平提出更高挑战,整体来看,大银行依然是银行业存款利率定价参考的主要标准,但部分股份银行和城商行更为积极提高上浮比例。这也显示,现阶段对存款的竞争依然较为激烈,不排除五大行和其他股份银行后续继续上调存款利率上浮比例的可能性。

而在贷款利率上,虽然可下行至基准利率的0.8倍,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降息后短期内银行贷款定价基本没有明显变化。

招商证券银行业研究员罗毅表示,考虑到今年全年信贷额度不会明显放松,银行贷款利率快速下行概率不大。而且房贷利率7折执行可能性小,近期也没有出现普遍打折现象。此次与2009年初政府鼓励银行放贷不同,此次财政刺激规模和政治紧迫度都较上次小,银行对基建、房地产等方面的贷款也更加审慎,风险定价的提升使得银行一般贷款利率仍将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