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蓝田突降鸽子蛋大冰雹 部分农作物受损

作者:刘珂 来源:西安晚报
2012-06-20 14:58:00

陕西蓝田突降鸽子蛋大冰雹 部分农作物受损

村民家院子里摆放的羊槽里落满了冰雹。

陕西蓝田突降鸽子蛋大冰雹 部分农作物受损

一些村民家里进了雨水。

昨天(19日)中午,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陕西)蓝田县玉山镇街道以及刘家山村、峒峪村等村庄,造成部分农作物受损,一些村民家中进水。

  来得太突然人们吓得纷纷躲避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蓝田县玉山镇,看到街道上的积水已经退去。“冰雹满街道滚,不一会儿街道都是白花花一片了。”在路边摆摊的马师傅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据周围商户说,当天玉山街道逢集,来赶集的乡亲们特别多,中午12时20分左右,先是下起了大雨,紧接着就下起了冰雹,赶集的人们纷纷跑进商店躲避,摆摊的也顾不上摊子都跑开了,有不少摊上的蔬菜、水果被冰雹砸到水里,也没人敢去拾,生怕被落下的冰雹砸中。

  “这么大的冰雹,十几年都没见过”

  随后,记者来到玉山镇刘家山村,看到田地里有的玉米叶子被冰雹打烂了,路边的柿子树枝叶也被打出一个个窟窿。在村民刘扣生家中,他家院子摆放的羊槽里还落满了一层蚕豆大小的冰雹。

  62岁的刘师傅捧着冰雹说,“现在冰雹都快化完了,中午12时30分下的冰雹足有鸽子蛋大,冰雹砸到房顶和院子里,发出噼里啪啦声响,不一会儿房顶上和院子里都是白花花一片,吓得人都不敢出门,这么大的冰雹,十几年都没见过。”

  据村民说,当时下冰雹时,正在山上吃草的几十只山羊都是拚命地往山下跑,很快都跑进了羊圈。

  大水涌进屋来不及搬小麦被泡了

  当时下大雨和下冰雹时,65岁的刘苗恩大妈一个人在屋里,大水很快就涌进了屋,家里刚刚收获的十几袋小麦还放在地上,吓得刘大妈赶紧叫来邻居帮忙,大伙连忙将地上的一袋袋小麦往长条凳子上搬,但还有3大袋小麦以及粮食柜的底部被水泡了。“屋里的积水都有一砖多深,根本来不及往外排。”看着被水浸湿的小麦,刘大妈心疼地说。

  记者又跟随村民来到附近的玉米地里,看到不少玉米叶子都被冰雹打烂,斜坡上种植的玉米也出现了倒伏。

  据现场的村干部统计,中午下的这场冰雹,足足下了12分钟,造成300亩早玉米不同程度受损,约有20间民房进了水。目前,村干部正在组织村民展开生产自救。(记者黄亚平实习生黄智卓王勇)

  相关新闻

  彬县冰雹下了12分钟损失5000万元

  本报咸阳讯(记者薛海龙) 6月18日傍晚,彬县香庙、碳店两镇遭受冰雹袭击,持续时间约12分钟,车家塬、奇埠、冯家等8个村庄5172人受灾,初步统计损失约为5000万元。

  根据受灾乡镇的上报情况和县民政局人员的统计,两镇一共有8个村庄遭受冰雹袭击,其中香庙镇车家塬村、奇埠村、冯家村以及碳店镇黄三村受灾严重,这4个村庄的秋田、果树、小麦基本绝收,此次冰雹共造成5172人受灾。受灾面积862公顷,其中苹果树389公顷、玉米151公顷、豆类11公顷、小麦304公顷、蔬菜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初步统计约为5000万元。灾情发生后,县民政局派出人员深入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农民灾后自救。目前,救灾工作仍在进行中。 (本组图/记者刘珂 实习生柴僅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