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网吴波:重度互联网轻度宅

作者:武帅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2-06-21 07:59:00

在整个电商行业,拉手网CEO吴波是个异类。他远没有其他电商大佬高调,并不热衷于周旋在媒体之间。他宁肯将有限的时间泡在网上,对于美国互联网行业最新的商业模式,吴波都能如数家珍,这让他的同事非常吃惊,这或许和他近十年在美国做工程师的经历有关,抑或与他性格有关。

“重度互联网,轻度宅。”是他的自我评价。

吴波脸部的线条柔和,即便年过四十,仍然不时表现出童真的一面。“忍耐和坚持是痛苦的,但它逐渐给你带来好处。”他相信这句话,所以在对团购未来的思考上,吴波多了一份内敛。

拉手网已经过了自己两岁的生日。拉手网两年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中国团购市场从兴起到迅速繁荣再到理性洗牌的变革历程。从千团大战中拼杀而出,一举坐上如今中国团购的第一把金交椅,拉手网自然有着一套不为人知的成功秘诀。

熟悉吴波的人都知道,拉手网并非他的首次创业,从1999年回国至今,拉手网已经是吴波创业的第五家公司。而从首家创办的焦点网开始,吴波便给自己立下了一个规矩,“做不到前五,就要考虑转型或者出售。”目前的拉手网,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更是业内首先明确提出要盈利的公司。来自市场的最新消息是,拉手网目前超过2/3的站点已经实现盈利。

现在用“百度指数”搜索拉手网,仍然能看到一条陡然上升的曲线。但对与吴波而言,这些都是后话了,他将拉手目前的这种野蛮生长归因于最初的忍耐与坚持。

时间回溯到2010年1月份,当吴波的团队看到YOKA上线,开始有了团购,开始很紧张,接下来两个月又都有上线的。吴波和他的团队都急了,他们深知不能再当第十名了,吴波的焦点做过第十名,知道第十名是做不下去的,于是打定主意一定要开始就要进入第一梯队,要进前三。用吴波的话说,“就像短道速滑一样,开始进不了前三,后边很难赢。”

在吴波看来,做互联网的创业,成功永远不是偶然的,实际上是你要做很长时间的积累和准备。而实际上,拉手网表面上看是2010年3月18日上线,但筹谋从2009年7月就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