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机构称恒大资不抵债 许家印直指“太荒唐”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6-22 09:06:00

著名做空机构Citron(香椽)近日在报告中质疑恒大地产已资不抵债,并且向投资人汇报虚假信息。昨天中午,恒大集团发公告称,该报告为失实指控。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更是严词反驳,直指报告“太荒唐”。

香椽突袭恒大致股价暴跌

近日,曾经以多次做空中国概念股的美国著名调查机构香椽发布了一份针对恒大地产的研究报告,称恒大地产集团已经资不抵债,过去公司一直在向投资人汇报虚假的信息,公司滥用资金以换取个人的中饱私囊,将股东的钱大肆挥霍在各种个人爱好上。

香椽的研究称,贿赂、过度支出以及表外交易支撑起了恒大地产的财务报表,并称恒大地产的处境十分糟糕,以至于在过去的一年中,连中国财政部都因其虚报财务数据而对其进行了处罚。

该研报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反应最直接的是恒大地产的股价。受此影响,恒大地产H股大跌,上午跌幅达17.411%,创下该股历史跌幅之最。昨天收3.97港元,跌幅11.38%。

恒大称现金流130亿以上

昨天,恒大地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报告的指控失实。许家印直接指出:“对于公司的现金指责太荒唐了。一个上市公司账上有多少现金,都是有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怎么会虚假。我们觉得非常气愤。”

据悉,昨天,在收市前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许家印就香椽的指控进行了逐点反击和澄清,包括强调公司并无任何资产负债表以外的债务,所有债务已于财务报表中如实反映。许家印表示,“恒大目前现金流在130亿以上,全年800亿的销售任务,不会下调。现在看来,完成800亿比较轻松。越往后,现金余额应该每月增加。恒大的信托收益率是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中最低的”。

对于香椽批评恒大“贿赂地方政府及设下骗局,并以不法手段买地”,许家印则表示,目前公司土储中约有70%从政府公开拍卖中投得,其余为公司收购所得。他更高调称,日后可以公开把买地的合同亮相。

许家印还表示,将安排组织庞大的律师团来维护权益。

德银称报告对恒大认识不足

针对香椽报告观点,国际投行德银发表评论称,香椽报告援引的理据显示其对恒大的业务模式认识不足,所得结论建基于错误的假设。

香椽在报告指出,财政部在去年10月曾就恒大夸大财务数据,而对其罚款。但德银指出,实际上财政部是对恒大所上报的应课税收入,比实际少而做出罚款,并非涉及夸大数据。

这两年恒大风头正健,不仅销售面积一直稳居全国第一,销售额也直追万科,被誉为地产业四大新锐之首。近日,恒大在广州斩获核心地块,与此同时,还投资8.5亿元成立恒大音乐公司,高调进军娱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