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称陈鸿道行贿案被撤销 检察院文件有误

作者: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6-22 09:23:00

加多宝称陈鸿道行贿案被撤销 检察院文件有误

本报制图??

本报讯 (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赵泽)王老吉商标纷争再添变数。昨天,就加多宝申请撤销王老吉商标仲裁裁决一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加多宝和广药双方进行询问。加多宝昨天还宣布,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6月20日收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通知,已撤销陈鸿道行贿案件。

陈鸿道行贿案被撤销

加多宝方面昨天首次公开回应行贿事件表示,6月20日,鸿道集团收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通知,已撤销陈鸿道案件。

在加多宝提供的这份《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答复信访人通知书》影印件中,记者注意到,检方表示:“ 2004年12月,我院对陈鸿道涉嫌行贿原广州医药集团总经理李益民一案立案侦查。2005年10月19日,我院对陈鸿道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现我院已对该案终止侦查。”

今年5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委)裁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签订的关于商标租赁延期的两份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

加多宝昨天表示,从仲裁结果可看到,两份补充协议的效力认定是基于两个前提,即陈鸿道行贿事实成立,且行贿事实与补充协议的签订有因果关系。

“随着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撤销对陈鸿道的侦查,标志着陈鸿道行贿行为不成立,也或许意味着,两份关于鸿道集团与广药集团的补充协议不应被认定为无效。”加多宝方面昨天这样表示。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宗玉向记者表示,终止侦查说明案子的侦查工作已经结束, 即意味着对当事人的有关指控不成立。

广药指检察院文件有误

针对此前仲裁委的裁决,失去王老吉商标权的鸿道集团表示不服从裁决结果,并于5月份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出了撤销该裁决的申请。   

加多宝方面表示,北京一中院昨天进行了闭门庭审,对于庭审内容无法透露。但加多宝发来声明,就本次撤裁案首次披露仲裁程序违规的诸多细节。

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告诉记者,仲裁案的开庭前两天,广药集团指定的仲裁员朱征夫突然告知秘书局,因其在昆明中院有重要业务,需要在开庭当天下午下班前必须赶到昆明中院,希望能够尽早结束庭审,为此,仲裁庭宣布开庭将在上午结束,仅用了三个多小时。 加多宝方面表示,单是证据质证工作在正常情况下一天都很难完成,“仲裁庭这种对庭审时间的限定从一开始就决定了本案不可能给予当事人以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

广药未对加多宝的指责予以回应。但有意思的是,昨天晚上近10点,记者突然接到广药相关负责人的短信称:“广州检察院已向媒体承认笔误,并将于明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该短信还提供了广州检察院宣传处刘韬的电话。记者随后致电刘韬,他证实自己的身份后向记者确认:检察院给加多宝发的通知确实存在笔误,将给加多宝的通知中的“现我院已对该案中止侦查”误写成了“现我院已对该案终止侦查”。刘韬还表示,检察院对陈鸿道的侦查并没有结束。

>>链接

陈鸿道与王老吉

陈鸿道,广东东莞人,被誉为凉茶大王,为鸿道集团及加多宝董事长。2002年至2003年间,鸿道集团与广药集团就王老吉商标租赁签署了两份补充协议,将租赁时限延长至2020年。广药集团原总经理李益民被指在此期间收受陈鸿道共300万港币贿赂而签署了这两份补充协议。所以,陈鸿道是否行贿,成为了王老吉商标权判决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