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强降雨致2人死亡3人失踪 经济损失超7亿

作者:周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6-25 10:57:0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端午节期间广东省部分地区遭受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气象部门称,这是广东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降水。目前各部门正全力抗灾。

  广东最近这几天强降雨都是非常严重的,在昨天白天,珠江三角洲地区、韶关、清远、河源、惠州,以及汕尾、梅州、揭阳三市交界处出现了强降水。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于22日10时30分启动的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至17时止,河源、梅州、韶关、潮州等地23个市县的暴雨预警信号仍然生效中。受到强降水影响,北江干支流、西江支流贺江等河流部分站点都超警戒水位。有的站点的洪峰水位超了二十年一遇。

  根据统计,截至到昨天晚上20时,这次强降雨过程共造成广东省清远、韶关、茂名、汕尾、惠州、肇庆、河源、阳江8个市26个县(市、区)189个乡(镇)一共35万多人受灾,转移人口2.5万人,2人死亡、3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7.76亿元,整个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另外,有5人因地质灾害死亡。其中,清远市阳山县2人乘坐出租车回家途中经过低洼路段的时候,整个出租车被急涨的洪水冲走也失踪。

  因为这一次是入汛以来最大的强降水,加上之前广东也一直在下雨,泥土饱和度已经非常高,所以,气象部门提醒,一定要加强防御强降水及其衍生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以及城乡积涝等灾害。广东省防总目前已经派出由省三防办、省民政厅、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等部门人员组成三个工作组,在今天上午已经分赴粤北和粤西地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并且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开展救灾复产工作。

  广东省防总同时也强调,目前正值“龙舟水”期间,而强降雨还在持续,各个地方各个部门一定要密切关注强降雨和江河水情变化,加强预警预报,切实做好各项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