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激烈 油企转型新油品求生存

来源:城市晚报
2012-06-25 09:27:00

在百姓的橱柜里,除了大米白面五谷杂粮之外,最多的莫过于种类繁多的食用油了。香味浓郁的花生油,营养丰富的调和油,降胆固醇的玉米油,还有营养皮肤的橄榄油……占据了原本大豆油“独霸”的空间。

或许,对于您来说,这是最平常不过的,然而正是这最平常的变化,引发了一次产业的变革……

消费者不再只关注大豆油

近日,长春市解放大路上一大型连锁超市内,货架上各色产品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即便是曾经由大豆油独占的食用油货架也没能免俗。橄榄油、玉米油、调和油等为主的其他品种食用油货架,几乎与豆油货架面积相同。其中,仅仅是橄榄油的品牌就达到了7种,各种包装和规格的橄榄油大概有30个品种。

据销售人员介绍,现在市民在购买普通食用油时,目光开始关注其他品种食用油,市场上花生油、玉米油、核桃油、葵花子油、茶籽油、海藻油等不同原料生产的食用油品种不下10种,市民都很关注,销量也逐渐增加。“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更加注重营养均衡,虽然橄榄油、花生油的价格比普通大豆油价格要贵一些,但销售量提升很快,每年的增长至少在10%以上。”

当然,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发生在一家超市之内。

豆油企业原料涨价竞争激烈导致低利润

“去年投资,是因为大豆价格开始下降,而且我也熟悉这个行业。”2011年年初,熟悉大豆油销售的王鹏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建立自己的大豆油加工厂。然而丰满的理想与骨感的现实之间再次出现了冲突,他位于双阳区齐家镇的大豆油加工厂也止步于初步建成的厂房。

“当时市场就已经出现了苗头。到现在就看得更清楚了。”的确,作为国内某品牌厂商吉林区销售负责人,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到今年5月,国产大豆收购价格已经达到5000元/吨左右,每生产一吨豆油的成本就得超过万元。这直接导致企业利润的下降。

“从今年开始,公司就不再给我们经费了,所有的都要靠分公司自己赚,才半年时间,我们就亏损了70万。现在,我一个经理,一个月就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而这里面还包括500元的生活费。”张先生一提到销售就愁眉不展。而比他更难受的则是生产企业。

让张先生更为头痛的是每个月必做的市场调研。“这是公司必须要做的,主要内容是我们产品销售的情况,同行产品销售的情况。只要销售略有变化,公司必须做出最快的反应,来应对对手的挑战。”按照张先生的说法,这一切源于食用油市场的激烈竞争,而对于百姓来说,这种竞争的表现就是各厂家层出不穷的营销策略。“调价、促销、改变包装,投入广告……”总之,目的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

而这样的竞争带来一个结果大豆加工业利润率只能保持在5%甚至更低的水平。

转型之道别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

竞争激烈、利润过低、企业亏损,如何才能挣扎而出成为最紧要的问题。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孙光梅认为,对于有较好销售渠道的企业,转型不失为一种选择,借助之前良好的市场销售网络,再开发新的油品。这种多元化的发展,对于企业规避成本风险与市场风险均有利。

金银岛农业分析师裴德强也认为,目前,我国的国产大豆加工行业几乎全部陷入困境,国产大豆油生产企业举步维艰,我国主要的大豆油厂必须改变现有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适时的转型。由于我国大豆油等食用油已经有70%以上榨油企业被国外四大粮商所控股或参股,食用油市场已经出现饱和的态势,供需基本平衡,大豆油的利润率继续下滑,企业要想生存,必须寻找新的业绩增长机会,将注意力转移到其它油品加工市场。

而这一点,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包括西王食品在内的一些食用油生产商近年来就放弃在大豆油市场与丰益国际、中粮集团等龙头企业竞争,专攻玉米油等小品种的功能性油料市场。2011年,西王食品小包装玉米油毛利率达到25.5%,散装玉米油毛利率也达到14.6%,远远高出大豆油平均不到5%的毛利率。

本地市场新型食用油市场格局正在显现

的确,转型是一条新路。

有业内人士介绍,作为坐落在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上的吉林省,目前部分地区食用油加工企业已经开始向玉米油、菜子油等其他食用油品种转型。而据有关人士介绍,与大豆油相比,玉米胚芽油是从玉米胚芽中提取的一种高品质的食用植物油,是一种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的健康食用油。玉米油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功能性油脂,已被欧美家庭广泛接受,享有“健康油”“长寿油”的美誉。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玉米的年产量约1.3亿吨,居世界第二,其中接近四分之一产自吉林省,但用于工业深加工的玉米仅1000万吨左右,仅占消费量的8%左右。有专业人士介绍说,我国特别是吉林省,玉米油原料主要来自本土,不含有转基因成分,更具安全性。美国玉米的消费量为我国的1.7倍,而玉米油产量却是我国的55倍,可见,我国的玉米油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而以上种种,体现在未来市场上是食用油的品种不断推新,不再是大豆油的独霸局面,而是即将形成的玉米油、橄榄油、花生油并存的新格局。

王鹏站在他未来的厂房内告诉记者,7月,他的设备就将进场,“我现在就上笨榨豆油项目,打差异化,咱的产品绝对不追求高出油率,只追求原味、安全以及高品质。”因为他的心里有一条信息坐底国家“十二五”食品规划中表明,我国将大力推进以粮食加工副产物为原料的玉米油、米糠油生产,积极发展油茶籽油、核桃油、橄榄油等木本植物油生产,促进油脂品种多元化,提升食用植物油自给水平。